xinde

不要动就好,要听要看


2010-12-07 11:17:33 作者:遥遥 来源:《信德报》2010年11月20日,33期(总第428期)

——基石的信仰见证

    我是一块石头,也不知被放在教堂里有多少年了,因为我们不像人用年来计算岁月的长短。只记得开始的时候,我被梳着长辫子的人开采出来,卖给了穿黑大袍的大胡子洋人。我高兴极了,总算可以见见世面了,没想到却在一个小村的教堂里待到了现在。我被压在教堂主梁的下面作基石,从那时候起,我连动一动的权力都没有了。我抱怨,我委屈,我也像那些信徒一样向天主诉苦,天主只给我说:“不要动就好,要听要看。”
    不久,那些梳长辫子的人没有了,穿黑大袍的大胡子洋人也没有了,平日来教堂的人也没有了,哪怕是来诉苦的人也没有了,只是偶尔有来借宿的人。在他们那里我听说了什么饥荒战乱,人们流离失所,举家外迁……到此我才想起曾经有几发炮弹落在了教堂的周围,我也想起看到穿着破烂的人们进来住一宿又匆匆离去,还有大人小孩饥饿的情形……
    我的身上落满的尘土和蜘蛛网在诉说着我的陈旧,在那段荒凉的岁月中,只有我和我的天主。他给我讲他的事迹,我给他讲我的遭遇,在那惨淡的日子里也算是很温馨的相处吧!
    后来的某一天,一大群人涌进了教堂,对教堂里本已尘封的一切又打又砸,连我身上也添上了几处伤疤。最后这群人还拿起了我的天主,就在我要对那群人喊叫的那一瞬间,我的天主回头对我说“不要动就好,要听要看”。我还想说什么,我的天主就被带走了,昔日的温馨就这样没有了,只剩下孤单的我不知道和谁说话了。无聊中我只好去回忆以住,可没想到的是连这最低的想法都不能实现,因为这里住进了大批的伤员和病人,进进出出,其中有痊愈的,但更多的是死掉被抬出去的。医生的医术有限,药物也缺乏,环境也恶劣,饮食无保障,人与人之间也冷漠。我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到底发生了什么,但我想起了我的天主对我说过的话“饿了给了我吃的,渴了给了我喝的,患病了看顾了我的,赤身了给了我穿的”。我想鼓励鼓励他们,又突然想起了天主临走时对我所说的“不要动就好,要听要看”,于是我就留心记下来,将来有一天给我的天主说。后来更糟糕了,“医院”搬走了,这里就变成了仓库,什么都往里面放。昔日虔诚热心信徒们的天堂这时成了老鼠和蟑螂的天堂了,它们四处乱窜,甚至有时候窜到我的身上!原来好好的地方,怎么成了这样!我很气愤,我忍受不了这样的落差,我想发泄出来,但又想起我的天主临走时对我说的话“不要动就好,要听要看”。慢慢地我也学会了忍,像以前十字架上的天主一般,我很想念他!
    后来,“仓库”也搬走了,我不知道接下来会怎样……
    不知过了多久,外面热闹了起来,并从外面冲进一群人,他们拿着铁锨、扫把和木棒,虽然这场景我经历了几次,但心里看到这种场面还是咯噔了一下,不知道将要发生什么。我“不动,只听只看”,这群人好似不像以前那些人粗暴,他们在清理教堂里面没用的东西,把坑坑洼洼的地面填平了。我觉得这群人还是挺可爱的,他们又把教堂的墙壁上刷上了彩色,甚至还有人把我的身上厚厚的尘土也清走了,还喊了几个人来摸摸我身上被砸的几处伤疤。这次我可以近距离的看他们了,他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喜乐和期盼的笑容,我心里泛起了一连串的问号:这个时代到底怎么了?我听我看就好了,反正都经历了那么多,也忍了那么久,还有什么不能忍的呢!
    果然炮又响了,可这次是鞭炮。在一大群人的簇拥下,一位身穿彩衣的人走到那教堂中祭台的位置,但并不是我以前见过的那些穿黑大袍的大胡子洋人,而是当地的人。那人和那群人一样的喜乐一样的激动,“咦,那是我的天主!”但当我看清那人手里举捧的东西时,我和这教堂还有那些人一样激动,我的天主又回来了,又被放回他原来放的地方,离我又是那么近,我激动得像那些人一样,我的天主又对我说:“不要动就好,要听要看”。进堂的人又逐渐多了起来,有很多平头青年,虔诚热心也充满在他们的身上。没有了昔日长大辫子的人,我想这些年轻人是他们的儿孙或后代吧。教堂的繁荣好像又回到了起初,但其中经历的辛酸是多么深厚的一层啊!那一晚我本想给我的天主诉诉他不在这里时的经历,同时也诉诉我的苦,正要说时,却听到一个人的话:“我们这教堂再过一个月就有整100年的历史了,它经历了百年的岁月,印证了我们地方教会的坎坷路程。前辈对信仰的虔诚和热心我们要承继下来,前辈的正义和牺牲我们也要去追忆,前辈的福传精神我们更应践行。100年为我们的信仰是难得的沉淀,为基督的教会也是一份宝贵的遗产,这里的每一块石头每一条瓦都比我们久远,它们是前辈用虔诚和热心为主基督搭建的住所,又是前辈以正义和牺牲维护的住所,更是福音薪火传递的住所。100年后的今天,是天主特别施恩的时刻,让我们再次把它奉献给天主吧!期盼信仰之光点燃我们自己的心,也让福音之火能照亮神州大地。”
    我好感动他们的话,100年是多久?我不知道,也许就是落了厚厚一层尘埃的岁月,也许就是学会了忍耐要看要听但不能说的岁月,也许就是教堂的墙上褪了色最后刷上了彩色的岁月,也许就是天主特意安排的经历饥荒战乱、流离迁徙后最终信仰得以公开的岁月,也许……我想到了很多很多,也想给我的天主说说,天主对我微微一笑,又仅仅说了那句很熟悉很熟悉的话“不要动就好,要听要看。”
    教堂里那些虔诚热心的信徒越来越多,那些披“彩衣”的人也多了起来。我的天主对我说:那些人是他的代表,被称为“神父”,我也好感动神父们的奉献,这也是100年的信仰沉淀的大丰收吧!只是我不要动就好,还要听还要看。只是我要说时,只和我的天主说,这是仅仅被允许的,也成了我一生的习惯。

本文标题:不要动就好,要听要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