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世博会与信仰


2010-12-07 11:27:43 作者:金麦 来源:《信德报》2010年11月20日,33期(总第428期)

    2010年中国上海的世博会是万人瞩目的盛会,规模之大也是历届不能比拟的,共有192个国家和地区设馆参展,其中不少是天主教国家,他们也带来了虔诚的信仰,很值得我们深思和朝拜。如墨西哥馆多罗雷斯圣母祭坛,这座金色祭坛一进馆就能看到,由圣母被一把利剑刺透心的雕像和七幅油画组成,都隐喻圣母所遭受的痛苦。这座圣坛也是第一次来到亚洲,来到中国。站在圣坛前,耳听着圣母颂,心里在想作为教友不应该错过这次朝圣的机会。
 

圣母祭台

    在法国馆,著名的油画《晚钟》(作者米勒(1857-1859)),画面上,夕阳西下,暮色四起,劳动了一天的一对农民夫妇听到远方教堂的钟声,立刻放下手中的活儿,男的脱下帽子拿在手中,身旁是一把锄头,女的半弯着腰双手合十,充满了虔诚,俯首默默祷告。浓厚的信仰,深深地感动着每一位参观者。
 

晚钟

    在捷克馆,“幸运之神”雕像就是圣约翰·波穆克神父。他是捷克国王瓦茨拉夫四世王后的听告解神父。国王怀疑王后对其不忠,便要求神父说出王后告解的隐私,神父一口拒绝,遭到国王的杀害,从查理大桥扔进了伏尔塔瓦河里。此时天空中突然奇迹般地出现了五颗闪烁的星星来哀悼他。后来修道院院长瓦茨拉夫·维扎姆卢瓦在圣约翰神父的墓中发现了不烂之舌,为此建造了圣约翰·波穆克朝圣大教堂来纪念他。其平面构成是一个有十边形的圆,五个椭圆形的小礼拜堂和五个三角形的小礼拜堂在平面图中交替出现,分别围绕于教堂的四周,以及可容纳7200人和30000人的广场。1994年入选世界遗产。今天我们来到他的雕像下,抚摸着数百年来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人曾经深情抚摸过的青铜浮雕,企盼带来幸运的同时,更为他忠贞的信德而震撼。
    在意大利馆,馆外的马可·波罗广场上有马可·波罗像。马可·波罗、孟高维诺主教、和德理神父被称为“元代天主教三大柱石”,都是意大利人。馆内有利玛窦神父制作的十二地支自鸣钟等等。
    上海世博会上,多个天主教国家展出了与天主教会相关的藏品,不少内容都闪烁着天主教会的亮点。可以说世博会,也是信仰的聚会。

本文标题:世博会与信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