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做教友,就要做一个热心教友


2010-12-09 09:42:40 作者:李光民 来源:《信德报》2010年11月20日,33期(总第428期)

    第一次与刘静山主教相识,是在1983年初夏。那时我尚在连湖农场,距离银川有一百多里,只能利用星期天到银川为学校购买教具的机会去堂里参与弥撒。因我去过几次,已故张修女知道我远道而来,弥撒结束后,她留我在堂里吃饭。当时的刘静山神父,穿着一件褐色长袍,虽说已是70多岁的老人,但红光满面,精神抖擞,快步走来,和我们同桌就餐。当我简要地介绍了我的情况后,他语重心长地说:“做教友,就要做一个热心教友。”谁知简短的一句话,竟对我以后近30年的信仰生活,产生了极为深刻的影响。至今每与刘主教谈起此事,仍然感触颇深。
    由于所处的环境,在我早年的记忆里,不知道天主堂是个什么模样。对我来讲,信仰除了父母的传承外,我知之甚少,对我来说信仰只剩下一个外壳。1959年,在银川读书时,终于大瞻礼可以进堂了,谁知好景不长,一场噩梦,又将刚刚萌发的信仰生机扼杀在摇篮里。
    人常说:噩梦醒来是早晨。刘主教做热心教友的一席话,犹如在我平静的心湖投入了一粒石子,形成了阵阵涟漪,激励着我从以下四方面去实现他对我的期望:一是要像钉子被钉进木板一样的精神挤时间去堂里参与弥撒,以实现圣教四规中一凡主日及一总罢工瞻礼之日该参与全弥撒的要求;二是认真听道理。多年来每次进堂都随身携带笔记本,将神父讲的道理要点记录下来:三是勤学习,无论是教会书籍,还是与教会有关的读物,我都会用心翻阅;四是认真思考,将所学得的知识融会贯通。
    刘主教这句重心长的话时时提醒着我,鞭策着我,使我奋进,使天主的训导成为我日常生活中思言行为的准则。

本文标题:做教友,就要做一个热心教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