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在艰难中重新起航


2010-12-12 14:37:37 作者:焦玉海 来源:《信德报》2010年12月1日,34期(总第429期)

——张家口市涿鹿县双树村建堂纪实

    2009年5月2日下午一场突降的大火,顷刻间将双树这座百年老堂焚毁。1700名教友“无家可归”,同村的3000多教外同胞注视着教会的行动,一座新教堂的重建,已不再是一般意义上的建筑工程了。

神父的压力和信心

    教堂的失火对神长教友的打击实在是太大了,本堂裴明神父一下子就倒下了,头发几乎一夜尽白,人变得十分憔悴,教友们人人都十分难过。
    经过一个阶段的痛苦反省和真诚祈祷,裴明神父决心排除万难,在废墟上重新兴建一座教堂。
    建堂的重任,无可避免地落在了本堂神父的肩上。然而,钱在哪里?兄弟堂区的神父们来了,会长们来了,教友们来了。大伙儿给出的建议是,应该缓缓力量,准备一个阶段再上马。裴神父知道大家的想法,确实,建堂的条件根本不具备,钱差的实在是太多了。但他更清楚,天主的事,天主一定会助佑。他坚定地说:“开工吧,开了工就有钱,就有人。这是天主的工程。我们一边祈祷一边动工,相信天主会管的。”就这样,神父先后数次到邯郸找教友绘制了新堂图纸,并开始建堂款的募集工作 。
    2009年深秋,教堂毁后仅仅半年,双树堂区的神父、会长、教友们,忍着心中的伤痛,怀着对天主的信赖,又开始了重建教堂的艰难起步……

教友们的团结和奉献

    从前,堂区的教友们一直存在分裂,分堂里堂外,教堂被毁后,多数的教友响应裴神父的号召,纷纷为建堂捐款捐物。会长李树刚一人就捐了5000元;老教友唐玉珍今年76岁,常年靠制作鞋垫资助穷人,搞福传,是张家口有名的热心教友,得知双树要重建教堂,她将1000多元亲自送到堂里;黄土港的王建明神父听说了双树堂区的情况后,立即发动教友捐款1.3万元,西二堡堂口也捐款6000多元。至于苏家房、张家堡、沈庄等堂口的神长教友,更是竭尽全力地支持。家住张家口市的郭正凯教友夫妇,听说了双树教堂的情况后,毅然捐款3000多元;陈氏兄弟捐款5000元。更让人感动的是,“国美”电器一位经理,亲自开车来到教堂,一次性捐款10万元。
    在整个教堂主体工程的建设过程中,教友们的义务劳动真得让人感动。除雇请了六位技术工外,其余全是教友们的义务劳动。从寒意料峭的初春,到酷暑盛夏,上有七十多岁的老人,下有十几岁的孩童,不约而同到堂里干活,即使六七月农活最忙的季节也没缺过人手。
    在这期间,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好教友。谷永兵生活并不富裕,种地很多,又是一手劳力,正值六七月,农活之紧张可想而知,但他勇于高空作业,而且随叫随到,从不讲困难;今年64岁的田义,在农活最为紧张的时期,连续顶班,奋战在炎热的施工第一线。
    真是天主的圣意,借着重建教堂,十几年不相往来的教友,又走到了一起,他们重新找到了过往时日的那种亲切的感觉,这也为堂区的“合一”客观上创造了条件。

教外同胞的鼎力相助

    如果说,修建天主堂是直接为了教友利益的话,那么教外同胞的无私援助就显得难能可贵了。
    裴神父刚决定重建教堂,就有十几户教外朋友到堂里捐款。他们说:“虽然我们不是教友,但老天爷也同样照顾我们。再说教堂是双树村的教堂,对双树人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你神父还不是为我们双树村谋过利益吗?”这些善心的“撒玛黎雅人”让神父感动得直掉泪。
    至于出工建堂的教外朋友有近百人,其中张天生、李永生、贾利生多次到堂里干活。让人感动的是,李顺珍、李顺全两位老人都已经77岁高龄,可他们也到堂里帮忙。他们说:“我们是从小就在教堂旁长大的,教堂失火我们很痛心。神父重建教堂,这是大好事,我们有多大力就尽多大力。”
    在天主的庇佑和神父教友的共同努力下,在教外同胞的无私援助下,新教堂的主体工程到十月底已基本完成,工期比预计大大缩短。据老年人讲,之前的教堂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冬天备料夏天施工,建了整整六年。
    双树堂重建,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尽管后边的装修工程还很艰巨,所需资金数目还很大,但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主与我们同在,有众人的关心支持,一座雄伟壮丽的双树新教堂,不久就会呈现在人们面前,必将成为教友们团聚的场所,教会合一的桥梁,福传的阵地。

本文标题:在艰难中重新起航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