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讲话指出忍耐与恒心乃尽人事听天命的综合


2010-12-15 09:45:40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上星期天,十二月十二日上午,访问了他罗马教区郊外一个本堂区,为堂区教友举行了将临期第三主日的弥撒。这个堂区以方济各会殉道圣人马克西米兰·科尔贝神父(Fr. Maximilan Kolbe)为名。圣马克西米兰·科尔贝是波兰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德国纳粹关在奥斯威茨集中营,他自愿替代集中营一位身为父亲的同伴接受纳粹处死。
    弥撒结束后,教宗回到梵蒂冈,于中午十二点整出现在他面向圣伯多禄广场的书房窗口,带领聚集在广场的众多信友颂念三钟经,向圣母祈祷,并发表讲话。这天广场上的儿童特别多,因为每年这天,罗马的儿童都手中捧着耶稣圣婴态像来到广场,请教宗祝福,准备带回家安放在圣诞马槽里。
    教宗的讲话以当天弥撒第二篇读经,雅各伯书信第五章第七到第十节的内容为主。他说:“在这将临期第三主日,弥撒礼仪提供圣雅各伯书信中的一段话勉励我们说:‘弟兄们,直到主的来临,你们应该忍耐’。我觉得在我们这个时代强调恒心与忍耐的价值是空前重要的事,这些价值原是我们祖先日常奉行的德行,但在今天这个崇尚变化、讲求应变局势能力的时代,已不再那么受重视。这些能力当然也是人的特性,然而将临期却要求我们加强内在的毅力,加强那种心灵上的坚忍,这种坚忍和毅力使我们在等待迟来的善的时候,不至于颓废沮丧,反而怀着勤奋的信心等待、甚至积极准备善的来到”。
    教宗继续引用圣雅各伯那段书信说:“看,农夫多么忍耐,期待田地里宝贵的出产,直到获得初雨和最后的雨水为止。你们也应该忍耐,坚固你们的心,因为主的来临已接近了(雅5,7-8)。以农夫作为比喻非常恰当:耕种的人需要恒心忍耐等待几个月,但他知道在这段时期种子要因着秋雨和春雨来完成它的成长周期。农夫不是宿命论者,而是知道把信仰和理智平衡地结合起来这种观念的模范,因为他一方面认识自然法则,尽好自己的本分,另一方面他信赖天主上智的安排,因为有些基本的事情不由人来控制,却操在天主手中。所以,忍耐与恒心实在是尽人事,听天命的综合”。
    圣雅各伯宗徒因此勉励人要坚固自己的心。我们如何坚固自己的心,使它变得更坚强呢?教宗说:“我们的心原本就脆弱,而我们所生活的文化又使之变得更为不稳定。然而我们绝不会缺乏援助,这个援助就是天主的话。的确,一切都会过去,都会改变,唯独天主的话永不会过去。要是生活事故使我们迷失,种种牢不可破的事似乎要崩溃,我们还有罗盘指针可以找到方向,我们还有锚锭使我们不至于随波逐流”。
    这个罗盘指针和锚锭是什么呢?教宗说是先知。事实上,当天弥撒福音讲的就是耶稣所指的先知洗者若翰,他说若翰甚至比先知还伟大。先知是什么人呢?教宗说:“先知就是天主召叫、以天主的名义说话的人。身为先知的从上主的话找到喜悦和力量,正当人经常在错误的路途上寻找幸福的时候,先知则宣讲真实的希望,这个希望不叫人落空,因为它建立在天主的诚信上”。
    教宗最后强调:“每位基督信徒因着圣洗的力量都领受了作为先知的尊严。希望每位基督信徒都能重新发现这个尊严,并以勤奋聆听天主的话来滋养它。我们也祈求童贞圣母玛利亚帮助我们获得这个恩典,她在福音中被称为有福的,因为她相信上主的话必定要实现”。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讲话指出忍耐与恒心乃尽人事听天命的综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