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的父亲


2004-03-01 09:21:36 作者:刘若望 来源:信德报(第208期)

    我的父亲是1963年去世的,那一年我刚6岁。
    父亲在我的记忆中留下的片段不多。只记得一年冬天的晚上,天下着大雪,父亲领我到他工作的厂房(父亲是一个铁匠,还带着两个徒弟),给我糖炒豆子吃。我们围着打铁的烘炉,吃着糖炒豆子,真是又脆又香又甜。此外就是父亲的死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 
    1963年,我们这里发洪水,房倒屋塌,庄稼颗粒无收。我们一家逃难到村中地势较高的乡亲家中。
    一天,正吃早饭,天空中传来由远而近的飞机的轰鸣声,人们都从屋子里跑出来,高兴地喊叫着,说是上级派飞机给我们扔馒头来了。大家站在院子里举目望天,眼看着一袋袋的馒头像砖头一样从飞机上被扔下来。我记得很清楚,父亲端着饭碗和另外两个人站在东屋的房檐下面。父亲是从来不爱凑热闹的,可是今天他也出来观看。按说,父亲站的位置是比较安全的,可是料想不到的灾难发生了,“咚”的一声,人们乱作一团,循声望去,父亲已倒在了血泊中。母亲和我,还有11岁的姐姐趴在父亲身上,哭啊,喊啊……可是父亲却永远地离开了我们。那年,父亲才37岁。从此,我们一家开始了漫长的艰难岁月,大家的福却成了我们一家的祸。
    洪水过后,随之而来的是一个接一个的政治运动,无数无辜的人受到了牵连。
    一天,公安局派人来我们村调查我父亲的情况,当村干部告诉他们我父亲已去世的时候,他们却说:“这人真是会死。”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才从母亲和一些乡亲们的口中,破解了在我幼小的心灵中所留下的一个不解之迷。   
    父亲是一个虔诚的教友,他一生忠厚、老实、耿直、爱主爱人。他原是一家国有企业的正式工人,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从不沾国家一分钱的便宜,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多次受到领导的表扬和奖励。1960年,父亲回到家后,在村里成立了一个铁匠铺,为农民打造农具。乡亲们都说他打的农具好使、耐用,全村的乡亲们大部分都用过父亲免费打造的农具。父亲无论是在外当工人,还是回家做小生意,每年都从自己的收入中拿出一部分献给教会,不过除了母亲,他从不让别人知道。就这样,他还是给自己招来了麻烦。不知怎的,公安局知道了我父亲帮助过神父,多次派人调查,说他与黑神父接头,是反革命,有特务嫌疑。父亲是个老实本分的人,又胆小怕事,但他坚信天主的照顾,听到风声,就比以往更热心地祈求天主。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好多次,母亲一觉醒来,看见父亲正跪在炕上哭求天主。他向天主祈祷说:“主啊!我是个大罪人,求你怜悯我,我软弱无能,求你给我力量吧!……”  
    多年来,母亲一直教导我们,要学习父亲的榜样,做人要正直诚信,爱主爱人。可是我这个忤逆不孝的浪子不但不知感恩,不听母亲的善劝,反而抱怨天主待自己不公,故意放纵自己深陷于罪恶之中,不能自拔。直到有一天,有一种无法抗拒的力量,催迫我,引导我,我才猛然醒悟,回到了天主的怀抱,那一年我37岁。我的回头总算告慰了父亲的在天之灵。

本文标题:我的父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