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苦难的价值


2004-03-02 09:03:43 作者:黄鹂 来源:信德报(第208期)

    记不清是哪位哲人说过:“苦难是人生最好的老师”,这话只有在历尽磨难之后,方能大彻大悟。
    五年前,我经历了人生的第一次苦难。正当我踌躇满志,振翅欲飞时,不幸像雷电一样将我从半空中击落,病魔把我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无情地击碎。记不清那时流过多少泪,只记得丈夫为给我治病节衣缩食,戒烟戒酒,每天给我输液、打针、熬中药,有时还跑太原,上北京去为我购药。那时,面对难以治愈的顽症,面对昂贵的医药费,我常以泪洗面,丈夫却关爱地对我说:“小鹂,别哭,我会永远在你的身边陪伴你,照顾你。”那一刻,我感觉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因为苦难见证了真正的爱情,使我获得了生活的力量。
    后来,我因病被迫离开了医疗岗位,这种无情的现实几乎使我跌入万丈深渊。在校品学兼优的我,曾立志当一名优秀的外科大夫,而领导却要我从事一项与所学专业格格不入,没有任何技术含量和文化要求的工作,我的自尊心受到重挫,我曾写道:“我究竟哪里做错?为什么把我安排在这儿?问苍天、问大地,难道生病也是一种罪过?”痛苦、彷徨之后,犟劲十足的我决定与疾病和命运顽强抵抗。在业务上,我勤奋学习,在国家首次举办的执业医师注册考试中顺利通过;在工作中,我兢兢业业,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在业余比赛中,我不甘落后,常以优异的成绩独占鳌头。用事实向自己证明:我是生活的强者,我是优秀的。
    人的一生难免会遭遇苦难,感谢苦难让我明白人生无常,命运多舛,要珍爱生命,创造价值;感谢苦难使我警醒,催我奋进,让我振作,教我超越。其实人的一生,在自己的哭声中降世,在亲人的哭声中辞世,中间百十年的生涯,无时无刻不在与艰难、困苦、疾病打交道,人生就是一段苦路。而救主耶稣的路更苦,他诞生在穷苦的环境中,三年的传教生活连安身之处都没有,最后被钉死在十字架上,连一件衣服也没有,何等贫苦!何等可怜!然而他却视苦难甘之如饴,潜心医治人类罪根,极力挽救普世众生,死后得享富贵,光荣升天。我们应效法他的圣行。
    苦难让我严肃思索人生该怎样度过?同时磨砺出我不屈的品格,让我顿悟人活一世必须去追求、去超越。痛苦是天主化了妆的祝福,这是上主馈赠给我们的最珍贵的礼物。“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咸谢上主赐予我这份美好的礼物,让我从中获得更丰盛的生命。

本文标题:苦难的价值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