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接见意大利驻圣座新大使,指出宗教有利于国家的真正进步


2010-12-20 10:58:01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12月17日接见了意大利驻圣座新大使弗兰切斯科·玛利亚·格雷科,这位新大使接替刚卸任的兰迪大使的职务,昨天来梵蒂冈向教宗呈递国书。教宗向意大利驻圣座新大使讲话中,勉励意大利维护宗教在公共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并且谈到天主教会和教徒们在国家统一150年来为意大利社会做出的贡献。同时,他也感谢意大利政府反对将十字架从公共场所取下以及为支持受迫害的基督信徒少数团体所付出的努力。
    意大利于1861年建立统一国家,明年2011年刚好庆祝150周年。教宗在讲话中也谈到这个课题,指出这项庆祝不仅提供机会举行纪念性的活动,同时也要对国家和国际社会目前所处的历史艰难时期提出具有规划性质的反省。教宗说,他为教会的牧人和教会团体参与了在1861年开始的国家统一进程而感到高兴。这项进程有时要付出很大的努力,甚至需要搏斗。接着,教宗又重点提到意大利政治社会与宗教团体间的“正确区分”及“合理的合作”,使意大利国家有了今日面貌。教宗强调,意大利的历史和文化深受天主教会的影响,这些世世代代以来属于意大利历史和文化财产的特性不能被否认、被遗忘或被排除在外。教宗提到曾经有人设法这样做,结果给国家的社会生活造成有害的失调和痛苦的分裂。
    教宗因此谈到圣座与意大利共和国签订的拉特朗条约以及随后的修改协议的重要性。他说这项协议确保教宗和圣座享有“完全的主权及独立”。这项国际条约并不表示教会或圣座愿意得到权力、特权或经济、社会方面的优越地位,也不表示教会要做超出自己使命的事。相反,这项条约为国家保证个人和教会行使宗教自由权利这一合理愿望,提供了基础。教宗强调,这项权利不仅限于私人范围,国家应邀不仅保护信友们良心和宗教自由的权利,也应维护宗教和宗教团体在公共领域中的合法角色。
    教宗向意大利驻圣座新大使格雷科先生的讲话中继续表示:“正确使用及相应地承认这一权利能够使社会利用信友们的道德资源和慷慨行动。”为此教宗警告说:“不要以为像当今有人企图用各种方式消除、甚至明显拒绝宗教因素那样,就会获得真正的社会进步。”教宗特别指出有人企图从公共场所除去十字架这个基督信仰的象征,同时他告诉所有抱着善意的男女,十字架不是歧视的因素。教宗因此对意大利政府按照正确的非宗教性质观点并根据自己的历史、文化和传统行事表示赞赏,并且指出这样做也得到其它欧洲国家的积极支持。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接见意大利驻圣座新大使,指出宗教有利于国家的真正进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