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与圣座各部会机构人员互祝圣诞节


2010-12-21 09:35:42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昨天12月20日上午,按照往年惯例,在梵蒂冈宗座大楼接见圣座各部会首长及工作人员,彼此互祝圣诞节。在这传统的机会中,教宗一如过去,向枢机主教及其他神长和教友发表一篇谈话,回忆一年来圣座、尤其教宗本人所经历的主要事件。这些事件中,教宗特别举出3件来谈,就是教会内的恋童癖丑闻、中东主教特别会议以及册封纽曼枢机为真福。教宗强调的主要思想是:教会从今年经历的震动人心的考验中奉命追求真理、洗心革面。
    关于教会内的恋童癖丑闻,教宗首先回忆了以喜庆开始并以感恩之情闭幕的司铎年,尽管有重大的苦恼伴随了这一年。教宗强调在司铎年中“我们再次感到人接受权柄以天主之名大力宣讲宽恕的话语,以此能够改变世界及生命,这是多么美好的事。”可是“我们得知司铎犯了侵犯未成年人的罪过:藉着圣职深深伤害了孩童的心灵以致使他们一生受到折损。”
    对教会内圣职人员犯下的严重罪行,教宗说:“我们该扪心自问,我们能做些什么才能尽可能弥补这件不义的事。我们要问自己,在我们的宣讲及做基督徒的整体面貌中,到底出了什么错才会有这样的事发生。”因此教宗强有力地呼吁:“我们该找到信德和行善的新决心,该当有忏悔的能力。我们该尽一切努力培养司铎,使这样的事不再发生。”
    接着,教宗谈到今年10月刚召开过的中东主教特别会议,谈到中东的现况,基督信徒作为少数宗教团体受迫害及折磨最深。教宗因此强调:“该当让中东主教会议的话语和思想成为向所有肩负政治和宗教责任的人士发出的强烈呐喊,好让他们阻止住憎恶基督信徒的行为,站起身来维护难民和受痛苦的人,使修和精神重新获得生命。”
    最后,教宗谈到令他难忘的英国访问之行。他回忆了在西敏寺大厅发表的历史性讲话,他在那次讲话中强调了以纯理性为最终目标其实是理性上的盲目。教宗向眼前圣座各部会的首长们发表的讲话中谈到这个话题说:“与理性上的盲目搏斗,使理性有能力看到实质的事物,看到天主和人、好的和真实的东西,是该当联合所有善心人士的共同利益。是与世界未来的存亡攸关的问题。”
    教宗又将话题转向纽曼枢机被册封真福的事件,他的皈依今天告诉我们什么。教宗提起这位伟大的神学家最初想的同他那个时代的人一样,就是“在物质上触摸得到的东西才是真实的”。教宗说:“纽曼在他的皈依过程中认识到事情刚好截然相反:他承认天主和人的灵魂、人在灵性生活中做自己,才是真正的现实,才是有价值的事物。这些远比触摸到的物体更加真实。”
    纽曼的皈依不仅改变了一个理论,也彻底改变了他的生命。教宗指出:“从纽曼真福我们学到良知这两个字的真意。这个真意并非现代思想所主张的那样,个人是作决定的最后因素。”教宗说:“为纽曼来说,‘良知’意味着人认识真理的能力:这个能力在自己的存在,即宗教和道德决定性范畴中认识到真理。这一良知、即人认识真理的能力同时也付给他走向真理、寻求真理和服从他所相逢的真理的义务。良知是认识真理和服从真理的能力,显示给敞开心胸寻找它的人。”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与圣座各部会机构人员互祝圣诞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