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将临花环的意义


2010-12-21 10:06:21 作者:沧海 来源:《信德报》2010年12月10日,35期(总第430期)

    那天傍晚在教堂里祈祷,作为教堂的主任司铎,我确实感到祈祷对自己生活的重要性,特别是在准备基督来临的将临期内,在鼓励教友热心祈祷的同时,自己更要好好恭候主的到来。望着点燃的一支将临蜡烛,感觉主的来临越来越近了……
    “您好叔叔,打扰你一下,你知道读经台旁边的那个花环是什么吗?”哦!吓了我一跳,回过神来一看,原来是一个女孩儿不知什么时候来到我身边。
    “你不是本地的教友吧?我们本堂神父每个主日都会提醒我们准备心灵以迎接救主的圣诞,这个就是将临期的有形标志之一——将临圈啊!”我停下祈祷回答。经细谈,才知这个女孩儿是今年才到本市读大学的。
   “那在教堂里放这个花环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吗?平时没有吧?”女孩儿看着花环问道。
    于是我就给她细细解释将临花环的来历和意义:将临花环最早起源于德国的基督教会,虽只有数百年,但已传到世界各地。将临花环是用常青树枝编成的圆圈或花冠,再有四支蜡烛围绕花环组成,中央放置一支较长白色蜡烛,象征基督的来临。每主日燃点一支蜡烛,光渐渐明亮,象征世界之光——耶稣基督的到来逐渐接近。第一支蜡烛称为“盼望之烛”,提醒信友要一直期待默西亚的来临,盼望天国;第二支蜡烛称为“信心之烛”提醒信友常被不信所诱惑的心,借着圣神的能力,回转并过更新的生命;第三支蜡烛称为“喜乐之烛”,提醒信友与牧羊人一样,听见基督降生的宣告时是何等的喜乐;第四支蜡烛称为“平安之烛”提醒信友天使报佳音,宣扬主基督为世界带来平安与和平的信息。平安夜或圣诞当日,可将蜡烛全部点燃。花环象征基督的真光“为光照那坐在黑暗和死影中的人,并引我们的脚步,走向和平的道路。”(路1:79)花环本身象征“时期已满”时基督就来到人间,也象征天主的永恒与无始无终;长青的树枝象征希望、永生与上主之不变,因为基督的诞生是为了带给人类真光,同时也使人们分享他永恒的生命……
   “您怎么知道这么多啊叔叔?听了您的讲解我才明白这个将临圈有这么深的意义,以后有机会我得跟您多学学。”那女孩儿惊讶地看着我说。
    “我是这里的本堂神父,呵呵,有时间你就多来教堂吧,相信主会给你更快乐的生活!”我笑着回答。
    “啊!原来您是神父啊!神父好!”女孩儿兴奋地说,“回去我得跟我们班几个信教的同学好好讲讲,前几天我们还讨论这个花环是什么意思来着。我们都认为这仅仅是教堂的装饰而已,没想到其中奥义这么的深,谢谢神父的讲解!”
    “有机会就带你的同学,不管是不是教友,来这里认识认识主耶稣吧,相信和主的接触会让你们的学习生活更加充实。我很愿意为你们讲解教会的道理。”
    “一定的,神父,下周我就带我的同学来!我也愿意给他们讲解教会的道理,就是不知道怎么讲。我们就多听神父讲教会的道理吧。”女孩爽快地说,“我愿意跟神父多学习学习,以后也能给别人讲教会的道理。”
    目送女孩离开,目光回到将临圈,是的,我该更努力宣讲福音,让更多的人认识主,生活在真理的喜乐中。
    我愿作主福音传播的工具!

本文标题:将临花环的意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