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在德兰会神恩的光照下反思与展望德兰会修女圣召的培育


2010-12-22 16:04:04 作者:李棉芳修女 来源:边村德兰会

 

概论:

        在中国大陆的天主教会中,大部分的女修会团体是在20世纪80年代的中后期,应本地教会(教区)的复苏(再生)和需要而创立或复建的。依笔者的观察,这些女修会团体在其前20年的修会历史中,其存在和发展主要是为回应本地教会复兴的需要。因是之故,修女们的培育基本上是以本地教会使徒工作的需要为导向,旨在培育出在教会复兴的历史使命中的献身者,服务者。在此情形下,在各地方教会的不同的女修会团体中,修女们或奔忙於一线的福传和牧灵的使徒工作,满足教内外信众的灵性饥渴和基本需要;或献身于慈善工作 (照顾孤残,老人,开办诊所等),以彰显天主或再现基督慈善的面容,特别是对社会弱势和边缘群体的怜悯和爱;或在教会内做一些小规模的教育和培育的工作(如开办幼稚园,参与小修生和备修女们的基本陶成、教育)。在这样的一个具有普遍性的现实里,修女们活出的见证是迈向或做成熟的基督徒的见证,而不同修会团体的修女对其属于一个独特的修会的修女的身份和分享的使命及服务没有什么可明显区分的特质。换言之,中国国内的不同修会的修女们似乎都“一样”:都是修女;都誓发贞洁,贫穷和服从的三圣愿;都在各自所属的本地教会,修会度团体生活,分享基本一致的服务:牧灵,慈善和教育;就连我们大家所穿的会服也是非常类似的。笔者观察和经验到,那些在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和90年代初期和中期加入一个修会团体和度奉献生活的修女们(我称她们为教会复兴后第一代和第二代的修女),至少在她们修道生活的前十年甚或二十年的一个过程里(修会历史的前20年里),很少明确,系统和深层次地,和团体一起,去看,去触及,去发掘,去分辨和体会圣神所赐本修会的独特神恩,并进一步的,在修会神恩的光照下,分辨自己作为本修会修女的身份和献身使命,以此活出自己独特的蒙召的身份和献身的使命。

        着眼于21世纪第一个10年的今日社会,我们都在体会着社会的,经济的,文化的急剧发展和变化。环球化,科技化和信息化在引领着世界,也在变化着中国。一位从事企业管理和电脑程序管理的学者和友人与笔者和很多人分享说,当今社会所经历的巨大变革不亚于人类开始能讲第一句话时的革命份量。我觉得她说的话尤其适用于对中国当今社会现实的解读。在国外生活三年,再回到生我,养我和育我的这片国土,我见证着,也深深体会着中国社会的飞速进步,发展。中国近几年物质经济的建设是举世瞩目的。也正因为如此,对上层建筑,对文化,对国民教育的关怀也成为当务之急。否则,物质与精神的不平衡势必导致国民素质的危机。

        随着时代的步伐,教会也在迈入第三个千年。在此新千年的第一个世纪和第一个10年,天主教会也在更深的感受着她的普世性,大公性,先知性(特别是在促进社会正义与和平的方面),见证性和使命性(在当今的时代和社会生活中见证福音的/天国的永恒的价值)。

        环球的发展趋势,中国社会的物质文明的进步和相应带来的对精神文明进程的要求,以及普世教会的生活特质都在影响,甚或说催化着中国教会的发展。我想问:中国的基督徒,天主的教会在普世教会中,特别在今日的中国社会中的使命是什么?依笔者粗浅的认识,中国教会在重新开放后的30年里,已经基本上完成了其复兴的使命。在中国教会迈向下一个10年之际,作为普世教会重要的一部分,她需要更敏锐地,也更深切地感受圣神和风的吹拂和对普世教会的引领,以便体验普世教会的脉动和融入其普世性,大公性,先知性,见证性和使命性的生活。另一方面,中国教会作为一个独特的地方教会,她也需要在祈祷和分辨中,认识圣神以她无可言喻的叹息为我们的代祷和渴望,感受圣神在温柔和含忍中对我们的带领,以便我们“这小小羊群”能真正活出作为在中国的天主子女的身份和基督徒的圣召,并引领我们“无数的”尚未相信的华夏同胞认识天主,分享基督神国的丰富生命和生活。笔者认为,也只有不断认识和敬畏天主,这位宇宙的真主;接受基督,人类的救主,让基督的文化和生活浸染和渗透我们,才能奠定中国社会人文发展的基础,实现华夏儿女的真正文明。

        静观我们的时代与环境,默观耶稣基督在圣神内对我们中国教会这“小小羊群”的照顾与引领,也体察我们的现有资源,我又要问一个导向我的这篇论文的关键问题:今日国内过一百的女修会团体在我们的社会,特别是在中国教会内,各自的使命又是什么?

        如上所述,中国教会的生活在今日社会中已经和正在经历着变革。我们可以见证教会在分辨和活出其使命上在向更广阔,也更纵深的层次上发展。具体而言,教会在牧灵深度上,和在福传或对社会大众的生活品质的影响上都在不断加大力度和提高自己服务的品质。我们开始形成更专业的神职,修女和平信徒领袖的使徒团队,我们的奉献和服务也在逐渐超越教会的圈子,和社会接轨。中国的教会在经历着变革,生活在教会内的修会团体也在面临着转型。“修会是圣神为建树基督的奥体所赐神恩的具体成果。” 因此,我们也可以称修会的转型为对修会再革新和皈依的邀请。这召唤各修会团体回归到源头,聆听圣神,再发现自己修会的神恩,定位修会的身份和使命;并在此召唤的引领和使命感的催迫下,投身于相应的使徒工作,以此来真正建树基督奥体。我想,这是本世纪初的第一个和第二个十年中国国内的女修会团体所要面临的最本质的变革和最基本的转型,也是我们活出使命的源泉和基础:即发现天主给我们修会的独特的恩赐(神恩),并在此光照下,活出天主愿意我们不同于其他修会的之所是(身份),在我们的时代,以我们的有各自修会特色的生活,见证基督,福音和天国(使命和服务)。而修会圣召的培育陶成,应以此为导向和内容。

        鉴于以上的讨论分享,笔者作为德兰会的一名修女,首先愿意分享德兰会对自己修会神恩不断的认识和体验。其次,我愿意反思德兰会在一路跟随基督的22年里,如何培育她的女儿们。最后,作为德兰会培育团队中的一员,我也愿意在团体的分辨和智慧里,展望未来德兰会修女圣召陶成过程中的培育方向和重点。这篇论文旨在抛砖引玉,借对德兰会修女圣召的培育的反思与展望,引发其他姐妹修会的更具建设性的对修会的生命和圣召培育的深入反思,探讨和分享。进一步的,希望借对自我修会的探索和发现,对彼此修会的认识和对话,我们的修会团体更能扎根在圣神内,修会的生命更能稳健成长,以建树基督的奥体-圣而公教会。

本文标题:在德兰会神恩的光照下反思与展望德兰会修女圣召的培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