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东京:一天主教堂为自杀者举行追思弥撒


2010-12-23 09:35:35 来源:天亚社

    日本警方十二月初称,今年首十一个月已发生二万九千一百零五宗自杀案,有可能使该国连续第十三年的自杀总数逾三万人。
    自杀是日本最棘手的问题之一,今年成为东京曲町教堂的焦点。该教堂在零一年一月发起运动,旨在预防自杀及关怀自杀者的亲友。曲町教堂在十一月十三日为自杀者亡灵举行追思弥撒,此举为该国首例。
    《日本放送协会电视台》就此做了特别报道。当天约二百一十人参与弥撒,有些远自东京以西约五百卅公里的冈山县。
    曲町教堂主任司铎、耶稣会士多明我·维塔利(Domenico Vitali)神父与东京总教区九十岁的泽田和夫神父共祭弥撒。
    弥撒中,不少生活曾受自杀影响的教友都泪流满面。
    岩田铁夫的父亲死于自杀。六十七岁的岩田深有体会地说:「这次追思弥撒令我大感意外的是,在社会人士眼中,天主教是严苛的宗教,因其绝对禁止离婚、堕胎和自杀。弥撒让我重新了解社会对天主教的看法。」
    曲町教堂十名员工获分配参与预防自杀运动。活动包括祈祷会、自杀者家属每月聚会及制作预防自杀小册子。
    在与自杀相关的众多问题中,教会要努力解决的是网络上有时出现的诽谤及辱骂语言。这问题在某程度上增加人们的压力,以致找不到出路。
    参与预防自杀运动的一名女教友,曾试图自杀。她说,「很多问题一下子压下来,使你无法理性思考。你甚至忘记孩子及信仰。有一天,我试图卧轨自杀。当我正想跳下时,有人阻止并救了我。」
    「我回家后还试图割腕自杀。就在那刻,一个神父的面容从脑海中闪过。我致电给他,即使在我完全沉默时,他也非常专注听我倾诉。我跟他说话时,开始平伏下来。」
    该妇女问神父:「我该念甚么祷文?」她忆述神父回答说:「你不用要求自己现在就祈祷。我与其他教友会为你祈祷。你祇需把这一切交给主耶稣,平静下来,然后休息一下。」
    日本主教团在二零零一年的《尊重生命》文告中写道:「可悲的是,教会认为,『自杀是大罪,违反生命的主宰天主的行为』。这立场一直让人感到教会冷漠,具判断和歧视。我们承认此点并悔改。因此,我们呼吁每位教会成员为亡者及其家属奉献追思弥撒和祈祷。亡者需要天主的怜悯和宽恕,而家属需要安慰和鼓励。」
    在追思弥撒结束后,岩田主持会议,讨论将来举行类似弥撒的可能性。

本文标题:东京:一天主教堂为自杀者举行追思弥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