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浙江:温州乐清堂区文艺中心举办圣诞交流汇演


2010-12-31 10:19:01 作者:思葭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2010年12月30日是圣诞庆期第六日,当晚晚7时半,千余人欢聚在浙江温州乐清堂区翁洋教堂,在新一代乐清文艺中心的组织下,举行了乐清堂区暨温州西片圣诞节目交流汇演,以文艺促福传,并为圣诞庆期又添光彩。

大气磅礴的开场舞

    乐清堂区文艺中心筹建于2007年3月,三年来,每逢圣诞期,该中心都组织进行下乡巡回演出,赴乡村、走山区、奔小堂,踏遍了乐清及温州西片的山山水水,留下了文艺福传的足迹。
    当晚,在中心成立的第四年,在新任领导班子筹备、策划和导演下,汇集了乐清堂区17个堂口暨温州西片自愿选送的圣诞节目,形式囊括小品、舞蹈、哑剧、话剧、演唱、游戏互动等,涵盖面广,引人入胜,晚会持续了共三个半小时,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

    乐清堂区本堂陆小宙神父做为文艺中心的发起人和高端负责人,深谙乐理知识和擅长作词作曲,曾创作《何处是家乡》、《叩开你温馨的家门》、《耶稣,我亲爱的朋友》、《真理彩虹》、《你终于来了》、《走吧》等教会歌曲,几年前曾出版发行温州教区首张音乐专辑光盘《你终于来了》,在国内外享有颇高的声誉。

    在谈及这次筹办文艺交流汇演的目的和意义时,他说:“因为堂区主导文艺福传一线的都是以一批四十岁上下的教友,譬如策划、编导、场景等,虽然在多年的侍奉中,文艺部蒙恩取得的丰硕成果,在教区甚至在外地都受到好评,但其中还是潜伏着危机:一是这批人员需要充电,需要灵性上的成长;二是年轻一代没有机会去挑大梁,而现役的老一批同工往往是在年轻时代,譬如二、三十岁甚至十几岁时就开始在教会团体服务和锻炼的,锻炼让人成长。同样,如今这些二十出头的年轻人如果没给机会,没给他们搭建一个平台,年纪大了就不会再有所作为,或者说,给予他们的空间太少了,会压制他们文艺福传方面的长处。

传福音球游戏

    所以这次就决定给新人更多的机会,于是就有了这个文艺交流会。可以说是先有了让新人锻炼的目标,才量身定做了这个活动;而非先有活动目标,再去找年轻人的。”

    当记者问及这次活动期望得到什么样的收获时,陆神父说:“这次活动的本身除了福传,让世人接受真光外,也是为了甄选好节目、好人才,为堂区文艺中心输送各方面的新鲜力量,如演唱、舞蹈、语言类表演、器乐以及节目编导等。再者,就是一个远期目标:文艺布道。教会文艺一个核心任务就是福传,所以文艺布道将会是一个新的恒久方向。”     最后,陆神父补充说:“天主教对比于新教的布道会,他们大体以音乐布道居多,文艺布道还是一个新领域。如果新一代能上来负责日常的文艺工作,那么堂区文艺中心就能有很大的精力来装备自己,为文艺布道做足准备,然后上路。”

    对于本次新老更替下文艺中心主办的汇演,众人对新任总导演陈乐彬姊妹的期望值很高,她告诉记者说:“第一次承受这么多的琐事和压力,不累是不可能的,其中既有成功的体验,也有不足带来的遗憾。成功的是这台晚会获得了众多年轻人的青睐,因为比较随意和称心,始终朝气蓬勃,洋溢着主内的喜悦;遗憾的是由于节目都是各堂口自愿推荐的,所以小品、话剧、相声等语言类的少了些,我以后力争在节目选送的自由度和节目形式多样化之间进行合理调度,糅合两者间的关系,找到平衡点,为进一步完善文艺福传而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当晚参演的黄花岐头堂是一个小堂,舞台上的她们“长袖善舞”,舞姿优美,但她们大都是妈妈级的人物了。当记者问道是什么动力促使她们上台时,她们说:“只要心中有爱,天主看中的是心意,这个很关键,我们只想着给圣婴送上一份小礼物,所以就勇敢地来了。”此语道出了许多小圣堂安排节目的心声,他们往往人手不够,但依然利用现有所有人力资源,带给圣诞节一份同样的感动和温暖。

陆神父在对现场的观众发表关于文艺福传的演说

    在现场,记者发现大多数人都喜欢文艺布道这道大餐,麻园教友黄旭杰弟兄是历届文艺中心的骨干成员,他说:“非常愿意让年轻人上来,给他们提供机会,因为80后、90后更有想法,更有创意,更大胆,更有勇气,他们紧跟时代潮流,能给文艺中心注入诸多新鲜元素。我看好他们。”

    乐清副本堂薛荣雷神父谈到文艺福传的意义时告诉记者说:“文艺福传在旧约里就有,研习过《圣经》的朋友都知道,古本的《圣经》是用来吟唱的,还有《雅歌》、《耶利米亚哀歌》等希伯来抒情诗歌,都是古老的犹太音乐‘吟咏’形式。其实在旧约中,多次描写到笛、笙、鼓、钹、锣、琵琶、鼓瑟弹琴、丝弦乐器等,最著名的莫过于:‘每当恶神由天主那里降在撒乌耳身上时,达味就拿起琴来弹奏,撒乌耳就觉得爽快舒服,恶神也就离开了他。’(撒上16:23),让人顿觉音乐的功力和魅力。又比如:‘主,我要向你高唱新曲,我要弹十弦琴向你咏奏(咏144:9);愿他们以舞蹈赞美上主的名,愿他们敲鼓弹琴向上主歌咏!(咏149:3);请众吹起号角赞美他,请众弹琴奏瑟赞美他。请众敲鼓舞蹈赞美他,请众拉弦吹笛赞美他。请众以声洪的铙钹赞美他,请众以响亮的铙钹赞美他。一切有气息的,请赞美上主。亚肋路亚。(咏150:3-6)’。可以说,文艺福传大大拓展了福传的广度,加强了福传的力度。”

    据调查,现场观众都更乐意接受文艺福传这种形式,但他们均纷纷表示,祈祷是托起文艺福传的一切,只有上主的恩宠和许诺,文艺福传才更有力量,才能更见成效。

    当晚11时许,在陆神父和温州西片歌手的小组合唱“歌曲串烧”中,晚会划上了完美的句号。

本文标题:浙江:温州乐清堂区文艺中心举办圣诞交流汇演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