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三位贤士朝圣婴


2010-12-31 10:36:40 作者:杨二祥 来源:信德网

    教会传统,耶稣诞生后12天是三王来朝节,三王来朝是个流传很广的圣经故事,是讲小耶稣出生后,有3位从东方来的客人知道救世主降生,便去朝拜圣婴及其母亲玛利亚,他们献上带去的羔羊美酒等礼物。
    圣经玛窦福音二章记载:当黑落德为王时,耶稣降生在犹大的白冷,有三个贤士从东方来到耶路撒冷。他们循着在东方看到的异星一直找到那里,他们走进屋内看见婴儿和他的母亲玛利亚,遂俯伏朝拜理他,打开自己的宝匣,给他献了礼物,即黄金、乳香和没药。
    耶稣诞生后天使首先告诉了白冷周围的牧羊人,这些牧羊人是有宗教信仰的人,他们先看到了玛利亚,而后才看到她怀中的婴儿耶稣。而没有信仰的贤士们则是先看到玛利亚怀中的婴儿,而后才提到玛利亚。圣经之所以这样记载,是有其道理的,所以,我们若向教外人们讲这端道理时,一定先讲耶稣,不要先讲玛利亚。
    三王来朝节是教会传统节日,但梵二以后把三王来朝节改成了主显节,改成主显节使这一天更显得有深刻的意义,因为在这一天里,主耶稣向全世界人民彰显了他是主,他是全世界人民的救世主。
    贤士来朝的记载只见于玛窦福音2:1—12。关于圣经的这一段记载仍有不少不能解决的问题。贤士一词来自波斯文,他们一方面专务宗教的传授,另一方面研究天文星象学,故也称为术士。这在古东方是一种很高尚有学问的人,但这个名词在其他民族中,则有不同的意义,如在希腊则是指邪术巫师而言(宗8:9—11,13:6—8)。由他们所献的礼物(玛2:11),则可推断他们来自阿拉伯,因所献皆为阿拉伯特产。他们来朝拜献礼时,大概耶稣已满了1—2岁,即在大黑落德逝世(公元前四年)不久之前。
    至于说是三位贤士,则可能基于圣经上所提出的三样礼物而来:黄金、乳香、没药(玛2:11)。有的学者认为不一定只是三位贤士,很有可能是不约而同走到一起的一群人,因为三人为众。待到了第八世纪,才给给三位贤士起名叫加斯帕尔(Caspar)、默尔希敖(Melchior)及巴耳塔橵尔(Baltassar)。12世纪时更把所谓的三贤士的“遗骸”自米兰移入科伦大堂内,这一切的确只是些没有充分历史凭据的传授。
    根据圣经记载,他们到白冷后,他们“看见婴儿和他的母亲玛利亚”。“看见婴儿”一句就是耶稣向全世界人民显现。同时看见“他的母亲玛利亚”,圣经没有记载说玛利亚向三位贤士说了那些话,但我们应想象到,玛利亚一定向贤士们详细述说了她怀中婴儿不同寻常的来历,以及她童贞女因圣神受孕的奥迹。这些阿拉伯的贤士们回去后把这些信息向当地的人民大肆传播,所以,现在阿拉伯国家的伊斯兰教也承认玛利亚是童贞的。但他们把圣母告诉给他们耶稣是救世主的嘱托忘掉了,所以,他们只承认耶稣是一位先知。

本文标题:三位贤士朝圣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