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法国:利玛窦展览在斯特拉拉斯堡展开


2011-01-20 09:53:22 来源:梵蒂冈电台

    为配合欧洲理事会全体会员大会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召开,从1月18日起举办利玛窦展览,名为「不同文明的相遇」:利玛窦神父,是中国明朝时的欧洲大使。这项展览活动是庆祝利玛窦年闭幕活动之一。利玛窦生于1552年,于1610年过世,2010年庆祝这位耶稣会传教士和科学家去世400周年纪念。
    参加展览会开幕典礼的有利玛窦加乡玛切拉塔市卡拉奇尼市长,庆祝利玛窦年委员会主席恰尔菲和欧洲理事会副主席塔亚尼。展览突出了利玛窦神父把在东方,特别是在中国盛行的地理、政治、文化和宗教一体的观念成为欧洲概念上的贡献。他称自己是欧洲人,在某些著作上署名「欧洲人利玛窦」。利玛窦这位耶稣会士,将那时代欧洲的人文和科学引入明朝帝国,也有功于促进欧洲对中国的了解,特别是他的著作《利玛窦中国札记》。
    展出现场以意大利文、法文和英文介绍利玛窦在1582至1610年间在中国的传教经验和欧洲文化与中国文化的相遇。在这段期间内,利玛窦在中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除了利玛窦的著作和关于他陶成的资料之外,也展出十五世纪的科学仪器,一个利玛窦制造的时钟模型和利玛窦于1602年在北京绘制的坤舆万国全图,并包括1629年李之藻在北京出版的利玛窦中文著作集。

本文标题:法国:利玛窦展览在斯特拉拉斯堡展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