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站在巨人的肩上看信仰


2004-03-09 09:03:34 作者:黄丰腾 来源:信德报(第208期)

    化学之父波耳生长在爱尔兰,父亲是当时最有权力、占地广大的李察大公爵家庭中的孩子,继承父亲骑士的精神,个个骁勇善战,唯读波耳一副体弱多病,身材瘦小,不堪造就的样子,既然不适合当军人,父亲只好送他去念书。
    1640年正值英国内战,整个爱尔兰加入保皇党,李察公爵怕孩子受到战争波及,就送波耳到欧洲大陆,之后五年,波耳到过法国、瑞士、意大利各处学校念书。1644年其父亲、哥哥战死沙场。战争带给他对于生命价值的思考,往后十年,他思索一个重要问题,“人生一切有意义势必是要有一位有意义的天主。”
    波耳认为人可以透过三个老师认识天主———圣经、住在基督徒心中的圣神以及天主所创造的万事万物。六年后,他果然在这个信念下发现了“在恒温下,压力的大小与气体体积成反比”。这就是世界上每一个学生都读过的“波耳定律”。这个人类史上第一个被发现的定律,证明宇宙里有不改变的律,更重要是因为天主是一位信实不变的神,过去、现在、未来一致的永生的天主。   
    波耳的名言:“人的得救条件不是要反对什么,而是要接受天主白白的恩典,只要你肯,仍然可以在科学里敬拜天主、爱天主。”
    波耳死于1691年12月30日,死前捐献所有遗产,成立翻译圣经为爱尔兰文与土耳其文基金会,并著有《基督徒的品德》一书,呼吁基督徒“以科学研究作为信仰的职责。” (未完待续)

本文标题:站在巨人的肩上看信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