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在主内常常喜乐


2004-03-10 09:13:56 作者:李雨清 来源:信德报(第208期)

    2003年,各地都热热闹闹地过圣诞节,什么圣诞舞会啦,圣诞大餐啦,圣诞游园啦,圣诞广场啦……总之,人们尽情消费,不惜花钱,想买一个快乐。可到底为什么过圣诞节,该怎么过圣诞节,人们除了知道是赶时髦,追新潮,过洋节之外,别的就什么也讲不出来了。
    这不,圣诞节一过,报纸上便有了因为过圣诞节,有人买了假冒伪劣商品向“消协”投诉的报道:“一个孩子的妈妈听说过圣诞节要有圣诞树,便到空调器商店去买圣诞树和各种装饰品,想在圣诞夜给孩子一个惊喜。结果跑了几家商店,同一规格的圣诞树,各家价格不统一。一家商店2米高的圣诞树要170元,1米的要100元;她嫌贵,可别的商店价钱还要高。她转了半天,店家会要价,她也会砍价。最后在一家位置比较冷僻的店里花100元买了一株2米的圣诞树。她沾沾自喜地拿到家里,拆开包装上下左右细细一看,塑料树上没有商标,没有生产单位和产地。她认为是“三无产品”,便去“消协”投诉。“消协”工作人员到这家商店去了解到,各个商店的圣诞树都是一种货,顾客买回去过了圣诞节也不保留到第二年再用,属于“易耗品”,“消协”也没办法追究,只好不了了之,这个妈妈便过了个不开心的洋节。
    因而我想到无论干什么,都不能“追风,赶新潮”。圣诞节是庆祝耶稣诞生的节日,不是为了个人的惊喜。圣诞节,你通宵狂欢,第二天你算算账,钱花得不少,人却弄得筋疲力尽,“圣诞快乐”又从何而来呢?记得年轻时读丰子恺的《缘缘堂随笔》,其中有一篇《失去的悲哀》,便是写的花钱狂欢后,筋疲力尽毫无乐趣可言的无奈。如今,光追求物质享受,想从过圣诞节获得快乐,最后都像这位妈妈只感到灰心丧气,毫无快乐可言。
    人生在世,不如意的事很多。想通了,有什么不开心呢?想这位妈妈根本不知道为什么要过圣诞节,更不知道怎么过圣诞节,所以她就想不到塑料圣诞树本来就是一株假树。其实,即使买了一棵真树,但由于不明白圣诞节的意义,没有精神支柱,光凭物质的欲望,还会招来另外的烦恼的。我们基督徒都知道时刻准备着迎接基督的第二次来临,不去追求物质享受,因而能时常喜乐。
    我生活并不宽裕,尤其老伴去世了,子女不在身边,孤身一人过日子。有人问我冷清不冷清。我不觉得,因为有主与我相偕,还有圣母,护守天神,天上诸圣和主内兄弟姐妹关注着我,何来冷清之有?也有人向我叹苦:为什么你能乐观,我却乐观不起来呢?
    圣保禄宗徒说:“弟兄们,你们要在主内常常喜乐。……你们要喜乐!要使众人知道你们宽厚。”(斐4:4—5)只有主耶稣做我们的精神支柱,在主内才能常常喜乐,才能拓展生命的空间,增强生活的弹性。如不生活在主内,那只能空谈与奢望乐观而已。
    “你们要在主内常常喜乐!”我愿与大家共享!

本文标题:在主内常常喜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