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三钟经讲话阐述耶稣的新法律


2011-02-15 10:23:54 来源:梵蒂冈电台

    几天以来罗马天气逐渐暖和,二月十三日星期天中午在阳光和煦的照抚下,上万名各国朝圣人士聚集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与教宗本笃十六世一同祈祷,颂念三钟经,并聆听他的讲话。这次教宗讲话的主要内容也是当天弥撒福音的主题:耶稣以他的新法律来满全旧法律的不足。
    自从上个星期日起,弥撒福音便开始选读耶稣的山中圣训。山中圣训占有玛窦福音第五、第六、第七共三章篇幅。上主日选读的是“真福八端”。真福八端是基督信徒生活的大宪章,是耶稣带来的新法律。耶稣时代有很多人以为耶稣宣布的新法律将使旧法律失效。其实耶稣的新法律不是为取代旧约时代的梅瑟法律,而是要予以补充,使之更完善。在本主日的弥撒福音中,耶稣便告诉听他讲道的加里肋亚群众说:“你们不要以为我来是为废除法律或先知;我来不是为废除,而是为成全”(玛5,17)。耶稣向群众说了这番话之后,便转头向门徒们说:“除非你们的义德超过经师和法利塞人的义德,你们决进不了天国”(玛5,20)。
    教宗于是自问:耶稣说的“成全法律”和“超过经师及法利塞人的义德”,到底指的是什么?教宗回答这个问题说:“耶稣藉着一连串旧法律和他新法律之间的对比,来解释这些疑问。他每次都如此开始说:‘你们一向听过给古人说…我却对你们说’。举个例子:‘你们一向听过给古人说:不可杀人;谁若杀了人,应受裁判。我却对你们说:凡向自己弟兄发怒的,就要受裁判’(玛5,21-22)。耶稣如此重复了六次之多。他这种方式的讲法令听众印象深刻,而且让他们吃惊,因为耶稣那种‘我却对你们说’的语气无异表明自己与天主有同样的权威,而天主正是法律的泉源”。
    教宗进一步指出:“耶稣讲这些话的新意主要就在于他以天主的爱、以居住在他内的圣神的力量来充实天主的诫命。我们也能够藉着对基督的信德来开启我们的心,接纳圣神的行动,这个行动将使我们有能力活出天主的爱。于是,每一条诫命都将真正成为爱的要求,而所有的诫命也将汇集成唯一的诫命,即:全心全力爱天主,并爱人如己。圣保禄说:‘爱就是法律的满全’(罗13,10)”。
    教宗于是以圣保禄的教导反省一个星期前发生在罗马郊外一桩极为悲哀的事件,一个吉卜赛人的茅舍纵火,有四个儿童被烧死。孩子们的亲人主日当天也来到圣伯多禄广场听教宗讲话。教宗说:“这件悲剧要求我们扪心自问:如果社会更团结、更友爱,在爱德上更言行一致,也就是更具有基督精神,这件悲剧该当可以避免。同样的反省自问也适用于天天发生在我们城市和国家的许多悲哀事件中”。
    教宗最后结束他本星期主日的三钟经祈祷讲话说:“耶稣第一次大讲道称之为‘山中圣训’当不是偶然。昔日梅瑟曾上西奈山领受天主的法律,把它带给以色列选民。耶稣则是从天降下,为沿着爱的道路把我们带到天主那里的天主圣子,他甚至就是这条道路本身。我们根本没有必要做别的,只要跟随他,实践天主的圣意,进入他的国度,享受永生就行。一个受造之物已经抵达这山颠,她就是童贞玛利亚。因着与基督契合,她的义德是完美的。无怪乎我们称呼她为‘义德之镜’。且让我们把自己托付给她,让她来引导我们信守基督的法律”。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三钟经讲话阐述耶稣的新法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