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学习从正面看事情


2011-02-15 10:53:29 作者:刘微风 来源:《信德报》2011年1月10日,2期(总第433期)

    任何事情都有其两面性,这并非基于事情本身,而是由于人的看法不同。事情本身无所谓好与坏,一件事为这人好,为另一人可能是糟糕的,因为看问题的角度不同。所以,作为基督徒应学会怎样看事情。今天我们从基督徒的角度谈谈如何看过去、现在和将来的事情。 
    一 、美好的回忆
    以往的事情已经过去,但它仍能影响今天的生活。很多人都被以往伤害自己的人或事所束缚,深陷囹圄不能自拔,更有些人经常回想曾伤害过自己的人或事,生活在怨恨及报复中,或自卑、自责的无奈里。惯于抱怨的人,难免也要抱怨天主。一个对天主不满的人,如何能做出中悦天主的事呢?可见,人需要学习如何美好地回忆过去,需要操练站在属神的角度看过去,操练从黑暗中走向光明。 
    圣经中记载:古圣若瑟在回忆自己被哥哥扔在枯井里,又卖给米德杨的商人,后又被关在埃及的监牢里的时候,向他哥哥说:“现在你们不要因为将我卖到这里便自忧自责;这原是天主派遣我在你们以先来,为保全你们的性命。”(创45:5)他还说:“天主派遣我在你们以先来,是为给你们在地上留下后裔,给你们保全多人的性命。所以叫我到这里来的并不是你们,而是天主。”(创45:7-8)若瑟没有抱怨哥哥陷害自己,反而说这一切都是天主的安排。他不但没有记恨哥哥的过错,反而在自己痛苦的往事上看到了天主的旨意,这是属神的人的看法。若能在以往痛苦的经验里看到天主那美好的旨意,那痛苦就会变成甘饴的跳板,并会为以往的痛苦献上感恩和赞美。因为在全能而奇妙的天主手里,的确能变苦为甘,在坏事里生出好事来,真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呀!
    若瑟是这样美好地回忆不幸的事,而且在以色列的历史中,古圣先贤也都是在回顾以往时,才发现天主奇妙的大爱。选民在埃及虽然苦不堪言,但因此才彰显了天主的拯救大恩;在旷野因为他们少吃没喝的,才显出天主对他们的养育实在是奇迹。没有苦岂能有后来的甘甜?
    有一位姊妹见证说,她以往的家庭非常不幸,经过痛苦的考验之后,自己不但经验到天主的照顾,也放下了一贯自高自大的作风,学会了平易近人。无论如何,在痛苦之后她更爱天主,也学会了谦卑自己,她现在充满了喜乐与感恩。
    几年前,一位弟兄向我说:“我在一次车祸中,经验了天主特别的保护,我今天还有生命,这真是天主的特恩。那次车祸,对我来说是很好的提醒与教训。”由此可见,有些灾祸确是天主的祝福,借此好警醒自己悔改并归向主。
    美好的回忆带来的是无限的喜乐与感恩。同样,在你自己以往的经验里,那些所谓痛苦的经验,可能会为今天带来祝福,是那些痛苦使你学会了服从、谦卑与平易近人,痛苦更能使你亲近天主而认清人生的意义,这才是痛苦的价值所在。很多人借着痛苦找到了天主,也借着痛苦使人际关系更亲密。痛苦是天主化了妆的祝福!
    请回忆痛苦给你带来的祝福有哪些?你在痛苦中又学到了什么?
    切记!时常站在天主的角度看以往,你就会充满感恩与喜乐。而那些痛苦会变成自己成长与归向天主的桥梁。(待续

本文标题:学习从正面看事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