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隆巴尔迪神父短评:病人与教会


2011-02-21 09:39:37 来源:梵蒂冈电台

    全球信友期待为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举行册封真福礼的心情越来越热切,这项礼仪将于今年5月1日举行。这位先教宗的见证最光辉的方面之一是他对身患多年疾病的态度。本梵蒂冈电台台长隆巴尔迪神父正是从这点出发,对病人与教会这两个概念作了反思,通过梵蒂冈电视中心每周一期的“第八日”专栏发表短评。
    隆巴尔迪神父在短评中指出,正是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愿意教会每年2月在庆祝露德圣母首次显现的日子举行世界病人日。疾病是人生经历如此重要的部分,因此也是人在信仰上经历的一段心路历程。这个经验每个人都会遇到,要么自己的肉身和心灵直接体验到,要么近人和亲人的病苦或周遭的环境触及我们心灵深处,这些痛苦向爱、希望、信德本身提出挑战。耶稣基督对受苦人的关怀和他亲身经历的痛苦与死亡是令病人最信服的安慰,整个教会也该设法像他一样,在各种人类团体中推动关怀与爱。
    当下我们正在为若望保禄二世列真福品做准备,他是怀有信德与病魔抗争的伟大见证人。隆巴尔迪神父在他的短评中继续指出,若望保禄二世对疾病的态度是教会承认他圣德的理由之一,对这一点我们大家都坚信不疑。如同背十字架的耶稣,他也是每位病人的知心朋友和为他们代祷的人。
    除了安慰之外,也要有所行动。教宗本笃十六世说:“人性的真正评估,主要是由痛苦和受苦者间的关系而定。这为个人和社会来说都是真的。一个无法接受受苦成员的社会,无法藉‘同情’分担他们的痛苦,并默默予以支持,是一个残酷而不人道的社会。”(在希望中得救,38)
    最后,隆巴尔迪神父结论说,痛苦要求爱的举动并且能够唤起爱。唤起极大的爱。没有痛苦我们就不会认识到爱的深刻含义。我们祈求天主让我们懂得爱并活出爱,在人性上成长。

本文标题:罗马:隆巴尔迪神父短评:病人与教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