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山西:教会作曲家耿辉因病逝世


2011-02-23 16:18:32 作者:牧童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教会作曲家耿辉因病于2月20日凌晨3时45分安息主怀,享年70岁。2月22日由太原教区助理主教孟宁友为安多尼耿辉举行了追思。在追悼会上,孟主教对安多尼为教会的贡献给予了肯定,并对他的离世感到惋惜。

    太原教区一位神父告诉“信德”:“耿老师很小就参加了教会的辅祭班和唱经班,自小就立志要为教会的圣乐礼仪事业奋斗终身,更把自己平生所学和毕生的精力毫无保留地全部奉献给了教会,堪称山西教会圣乐方面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 
 


    耿辉山西太原人,圣名“安多尼”。生于1941年9月13日, 大学本科学历、副教授,中国合唱协会会员。任太原总堂天音合唱团艺术总监、总指挥,天音合唱团主要创建人之一,是一位声乐、作曲、指挥均学有专长的优秀教会音乐家。
 

    1985年始,耿辉一直受聘于孟高维诺山西修院讲授音乐课,并开始了中文弥撒的创作历程。1986年圣诞节,首部中文弥撒曲《献礼弥撒》问世。1993年,创作完成中文弥撒曲《圣三弥撒》,同年,与王年岗神父合作译配了中文版《古诺弥撒》。1995年,在“梵二”会议精神鼓舞下,创作完成彰显民族特色与基督宗教相结合的大型原创经典中文弥撒曲《中华合一弥撒》。2006年,创作完成《中华童声弥撒》。之后的几年里,陆续创作了三十多首脍炙人口的圣乐原创歌曲,有《赞主颂》、《圣母颂》、《阪泉山圣母歌》、《七苦山圣母歌》、《和平工具》等。
 

    耿辉不但在教会音乐上做了较大贡献,在社会上也颇有影响。他1962年于沈阳音乐学院毕业之后,长期担任师范学校音乐教师。曾在文化馆、歌舞团等社会单位任辅导教师、作曲及指挥工作,曾任“山西省音乐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师范院校合唱学会”副理事长等社会职务。

本文标题:山西:教会作曲家耿辉因病逝世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