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安庆天主堂门额上的康熙御玺印文


2011-02-24 10:42:22 作者:麦子/整理 来源:《信德报》2011年1月20日,3期(总第434期)

    坐落在安庆市的天主堂是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底,在修复天主堂的过程中发现一方康熙御玺印文,使这处“文保”的历史底蕴变得更加厚重。

安庆市天主堂正面门额上的康熙玉玺印文及细部

    安庆市博物馆馆长姚中亮等在考察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天主堂的修复工程过程中,发现教堂正门石额上有一方康熙御玺印文,这方御玺印文叠刻于三块竖额石刻当中的“万有真原”的“万”字上,印文为“康熙御笔之宝”,方形、篆书,阴刻。
    据史料记载,康熙皇帝于1692年3月22日,发布敕令,列数传教士造益中国之种种,准许天主教在中国自由传播。并亲临北京宣武门教堂,题“万有真原”、“敬天”两副匾额。还曾为北京西什库教堂御题楹联和匾额,上联“无始无终先作形声真主宰”,下联“宣仁宣义聿昭拯济大权衡”,横批“万有真原”。
    安庆天主堂建于清同治十年(1871年),1893年完工,名为“耶稣圣心堂”。解放前该堂是安庆教区的一个总堂口。
    教堂建筑结构系砖、石、木混合,为中西合璧式建筑,门厅门楣有“天主堂”楷书三字额。教堂高大壮观,坐北朝南,呈十字形,宫殿样式,正面三个拱门,正门上嵌有竖刻“万有真原”四字石额,两侧边门分别竖刻“仁基远奠”、“圣域洪开”石额。教堂分前堂、中堂、后堂三部分。前堂是钟楼,高四层。顶层内装铜钟,二层是唱经楼,中堂即是会堂,后堂为祭台。
    2004年安徽省人民政府公布安庆天主堂为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链接:
    北京西什库教堂,又称北堂。最初在中南海紫光阁以西,羊房夹道(即养蜂夹道)以南名叫蚕池口的地方,因此也叫蚕池口教堂,1703年建成开堂。北堂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有四个高高的尖塔,三个尖拱券入口及主跨正中圆形的玫瑰花窗;堂前左右两侧各有一座碑亭,为黄顶琉璃瓦重檐歇山顶设计,亭内安放乾隆皇帝手书御碑两统。堂内的300根巨柱撑起的金色拱顶和80扇镶彩玻璃的花窗总能让人联想到巴黎圣母院。
    宣武门教堂,又称南堂,是北京最古老的天主教堂。南堂曾多次被毁,现存建筑是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新建。据史料记载,教堂“牖器饰,如其国制,内建亭池台榭,式仿西洋,极其工巧,堂前有大理石牌楼一座,署有上赐‘钦宗天道’四金字。”顺治皇帝对汤若望和宣武门天主堂非常关注,曾二十四次亲临教堂,并赐御制“通微佳境”匾。当时的教堂设施齐全,除了宗教建筑外,还设有天文台、藏书楼、仪器室等。乾隆四十年(1775年),教堂毁于火灾,乾隆皇帝赐银恢复其原貌,并赐予手书“万有真原”匾额。

本文标题:安庆天主堂门额上的康熙御玺印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