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中国近代名人与基督信仰


2011-03-03 10:44:51 作者:杨二祥整理 来源:《信德报》2011年1月20日,3期(总第434期)

    陆徵祥(1871-1949年):上海人,中国外交家、政治家,历任公使、大使,1912年任外交总长,曾参加巴黎和会,最后升任国务总理。原信基督教,1911年皈依天主教。妻子死后入本笃会,1935年晋铎;1945年陆徵祥被教廷封为圣安德鲁修道院名誉院长,后卒于职上。
    吴经熊(1894-1986年):宁波人,中国法学家、著作甚富。先为基督教徒,1939年改入天主教,进教后,历任立法委员,驻教廷公使,檀香山大学教授等职。著作《爱的科学》风行各国,又译《圣咏译义初稿》和《新经全集》,曾获“基督教文化奖金”及“和平奖金”。
    苏雪林(1897-1999年):中国女文学家,安徽太平县人,1922年留学法国时入天主教。历任东吴大学、武汉大学文学教授,著作颇多,所著《绿天》、《棘心》等书风靡一时,又译《一朵小白花》(即《灵心小史》之新译),散文、杂文尤多。
    张善子(1882-1940年):中国画家,原名张泽,四川内江人,为国画大师张大千之兄,专攻画虎,自号“虎痴”,为近代中国画虎名手,驰名中外,获美国福特汉大学名誉博士,并得“画虎大师”、“世界美术教授”之称。入教后,兼画中式圣像。极爱国,曾以画资捐献国家抗日。其母亦为教友。
    孙连仲(1892-1990年):中国抗日名将,曾参与指挥台儿庄战役等多次著名战役,给日寇以重创,升二级上将,十一战区司令。日本投降后,以河北省主席身份代表政府在北平接受侵华日军投降。1957年1月28日与夫人在台北领受天主教的洗礼。
    华罗庚(1910-1985年):世界著名数学家,中国解析数论、矩阵几何学、典型群、自安函数论等多方面研究的创始人和开拓者。国际上以华氏命名的数学科研成果就有“华氏定理”、“怀依-华不等式”、“华氏不等式”、“普劳威尔-加当华定理”、“华氏算子”、“华-王方法”等。出生在天主教家庭,从小受洗,信仰一直很虔诚。
    林语堂(1895-1976年)于清光绪21年10月10日生于福建龙溪(现福建漳州平和)一个基督教家庭。原名和乐,后改玉堂,又改语堂。笔名毛驴、宰予、岂青等,中国现当代著名学者,文学家,语言学家。早年留学国外,回国后在北京大学等著名大学任教,1966年定居台湾,一生著述颇丰。他在少年受洗,但林语堂真正信仰表现在晚年。其妻子廖翠凤始终是虔诚的基督徒。
    谢冰心(1900-1999年)享年99岁,人称“世纪老人”,福建长乐人,原名为谢婉莹,笔名为冰心,取“一片冰心在玉壶”之意。现代著名诗人、翻译家、作家、儿童文学家,崇尚“爱的哲学”,自然是其作品的主旋律。她的作品中充满了对大自然的热爱,以及对母爱与童真的歌颂。《冰心与基督教——析冰心“爱的哲学”的建立》一文指出,冰心在燕大学习时领洗入教。
     闻一多(1899-1946年):原名闻家骅,又名多、亦多、一多,字友三、友山。中国现代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坚定的民主战士,中国民主同盟早期领导人,著名诗人,学者,民主战士。新月派代表诗人。《中国基督徒的洗礼》一文指出其为受洗教友。

本文标题:中国近代名人与基督信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