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本笃十六世《纳匝肋人耶稣》第二集提前公布几个章节的内容


2011-03-04 13:56:56 来源:梵蒂冈电台

    全球人士对教宗本笃十六世撰写的«纳匝肋人耶稣»第二集出版上市的期待日益迫切。继2007年由里佐利出版社出版了教宗这本书的第一集之后,梵蒂冈书局出版社近期也出版了意大利文版本的第二集。新书介绍会将于3月10日在梵蒂冈新闻室举行,不过,前天3月2日已经向新闻界提前公布了书中几个章节的内容。
    教宗本笃十六世的这部新作是从上一集中断的地方入手,继续叙述耶稣的生平。在第一集里他从耶稣在约旦河受洗开始,直至讲到他在大伯尔山上显圣容;这一集教宗则对基督的苦难、死亡和复活作了深入反思。教宗的这段反思的旅程是沿着耶稣的足迹走,再次描述耶稣的人性和天主性,在他身上了解真理的实质。«纳匝肋人耶稣»第二集的意大利文版本总共380页,分成9章。书在开头有一篇引言,最后有展望未来前景的结尾部分和丰富的参考书目。
    这一集以耶稣荣进耶路撒冷和他预言耶路撒冷和圣殿的毁灭为开端,然后进入描述耶稣给门徒们洗脚的第三章,在这一章节里作者也让我们看到“背叛者的奥迹”。教宗在此处写道:“耶稣在那个时刻将各个时代的背叛行为和被出卖人的痛苦担负在自己一人身上,他便这样把历史的不幸一直承受到底。”教宗继续写下他的反思:“与耶稣断绝友谊的人和卸下他那‘柔和的轭’的人并没有获得自由,他们非但不自由,反而也成为其它强势的奴隶。”,犹达斯就是一例,尽管他向改邪归正走出第一步,对他的同伙们说:“我犯了罪了”,设法救耶稣,把钱还给他们,可是,在出卖耶稣后他“无法再相信宽恕”。他的忏悔成了绝望。身为神学家的教宗本笃十六世对犹达斯的行为解释说,他这种看不到希望、只陷入黑暗中的忏悔具有毁灭性,不是真忏悔。真正的忏悔相信希望定能实现,这种坚定的信念由信德而来,相信光在耶稣身上成为血肉之人的巨大威力。在第4章节中教宗在阐述了耶稣的大司祭的祈祷之后,接着便将笔墨着重在最后晚餐上,对这个在对观福音和若望福音中关于耶稣受死日期存在争议的主题深入反思。教宗的看法是:“在整个传统中有一件事很明确:这一告别晚餐的主要内容不是古老的巴斯卦,而是耶稣给这件事注入的新意:即便耶稣同12门徒的这次晚宴不是按照犹太教的惯例追溯已往事件的巴斯卦晚餐,却显然同耶稣的死亡与复活有内在联系:它是耶稣的巴斯卦。”
    接下去,教宗这本书的章节是“革责玛尼”和“审判耶稣”,以耶稣在比拉多前的问话和答话结束这个章节。比拉多问:“你就是君王了?”耶稣答:“你说的是,我是君王。我为此而生,我也为此而来到世界上,为给真理作证。”教宗在此又将比拉多的话提出:“什么是真理?”他说:“比拉多把这个问题放在一旁,视为没有可以得到的答案,因为它的任务难以完成。”教宗进一步为读者指出,没有真理,人就无法领悟生命的意义,任由强势来支配。最终,在比拉多身上,对法律的实用主义的解释占了上风,让真理在求安定的力量前被牺牲掉。教宗的反思是,在比拉多看来,安定比正义更重要,但是,安定不能藉由相反真理而取得。教宗这本书的最后章节是对耶稣的苦难、被钉十字架、被埋葬以及在最后章节中耶稣自死者中复活及其历史意义,作的非常精辟的反思。这本书的结尾以“耶稣升天、坐在圣父的右边并将再次光荣地来临”作为对未来前景提出的展望。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本笃十六世《纳匝肋人耶稣》第二集提前公布几个章节的内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