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春节是福传好机会


2011-03-11 09:48:33 作者:邯刚 来源:《信德报》2011年2月1日,4期(总第435期)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是中国人在一年之中最喜庆的节日,人们走亲访友,互相表达着彼此间的祝福与问候。在这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为教会的福传来说是个难得的机遇,如何利用春节来福传,值得我们每一位神长教友反思。
    自梵二后教会愈来愈重视福传的作用,的确也收到了突出的成果;各种各样的福传方式也吸引并加深了人们对救主耶稣和教会的了解。然而我们总会有一种感受,就是在提倡传扬基督福音的同时,好像我们这些从小就领洗的人越来越脱离信仰生活,与耶稣的关系渐渐疏远。更有冷淡者不再进堂祈祷并参加教会的圣事礼仪。事实上,面对中国国内教会的这种境况,我们除了向教外人宣传福音,也不要忽视对教友的再传福音。当然首先要做的是在已领洗的人中再传福音,在老教友家庭或团体中再传福音,激起老教友信仰的回归,燃烧信仰的热火,如此才能在外教人团体中起到酵母的作用,吸引更多的人们寻求真理,加入教会大家庭。
    信仰是一份恩宠,一份礼物,所以向那些从小领洗的冷淡教友传福音,有其优势也有其难处。优势是大家都已经有一个基础,就是对教友身份的认同,只要借着适当的方式方法,就能重燃他们信主的爱火,必定愿意再接纳耶稣作他们生命的主;而难处就是:在社会风气和经济浪潮的冲击下,他们模糊了自己的基督徒身份,随波逐流,沉迷于世俗的嘈杂之中,且感到无助和迷茫。因此,对于有心福传的每位神长教友来说,这种现状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春节的到来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时机,我愿在此就春节期间怎样再福传的一些传统和新的方法提供给大家参考。
    首先,最有效的福传方法是真正基督徒的生命——信仰生活见证,这是初期教会最惯用的作证方式。现代人心灵空虚,生活忙碌,巨大的压力无法释放,真实且有灵性的信仰见证必定会如一泓清泉浸润他们干渴的心灵,产生共鸣并划向信仰深处。
    其次,宣讲也是很重要的一环,圣保禄宗徒说:“从未听到他,又怎能信他呢?没有宣讲者,又怎能听到呢?…… 所以信仰是出于报道,报道是出于基督的命令。”而现代人却厌于听人讲话,甚而无动于衷。所以面对事实我们应结合利用一些现代方法,来传播福音的喜讯。如联合一些年轻人举办一些文艺演出,以各种形式为他们营造一种欢乐的宗教气氛,并在过程中加入信仰的见证和对于天主教信仰的阐释。
    第三,组织老教友的避静,这种方法在我的记忆当中是最传统和有效的,能够大力助推教友们的信仰,也最能够与天主建立正确和亲密的关系。
    第四,组建堂区圣经分享团体,这是必须做的工作。利用周末和晚上时间,以多个小组来分享圣经,带领教友做生活上的反省,提升教友的灵性生命,也帮助教友能更多地认识圣经,学习圣经,用圣经祈祷。借此也可以吸引非教友来学习圣言,了解圣言。
    第五,组织返乡打工青年男女学习班,针对他们的需要和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以及他们的生活处境,带领他们进行生活上的交流分享,以及人生信仰的体验感悟,为他们指点迷津,帮助他们用信仰的热忱勇敢面对人生的各种境遇。
    第六,组织大学生青年联谊会,以各种丰富的宗教活动给他们充电加油,请专业的人士给大学生讲授正确的人生观、恋爱观,以及婚姻观,使能活出真正的基督徒身份,为基督作光作盐。
    第七,利用春节期间,前去探望、慰问那些孤独无依的老年人和破碎的家庭,这更是见证福音,激发教友回归教会家庭和引领教外朋友认识教会的最佳机会。
    以上利用春节再福传的方法是个人的一些切身经验和体会,但在实际运用中“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还有更多更好的福传方法,我们要充分发挥潜能,从不足与缺憾中剖析原因,为了福传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当然我们更应时时依赖生命的主,借着祈祷和圣神的助佑,借着福音的教导,把基督的精神带给我们周边的人!

本文标题:春节是福传好机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