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往昔的梦


2004-03-18 09:04:03 作者:佚名 来源:信德报(第209期)

    在乡间,想找一个离自己所在的城市不很远而且又有教堂的村庄,拥有一间真正属于自己的屋子。城市生活,常常使他有一种浮萍无根的感觉,况且,天生就特别喜欢田园风光与乡土气息。每每于乡下人家的房前屋后或田间小路散心漫步的时候,总有一种踏实的感觉,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悦。屋子无需高大,也无需豪华,但一定要宽敞明亮,一定要舒适优雅。屋子里电脑与照明用的灯光器材外,别的电器类的东西,一律不买不摆。床是需要的,写字台是需要的,以及与写字台配套的椅子也是需要的。再就是,还要有足够的书橱,可以盛放所有的书。无论是床、写字台、还是与写字台配套的椅子,以及盛放书籍的书橱,都希望摆放在最合适的地方。至于色调,不希望扎眼,太过鲜亮,最好是淡雅一点,淡雅到适可,给人一种温馨的感觉。有三样东西是屋子里必不可缺的,那就是:一个苦像,木架铜像的那种,座式的,安放在写字台的中央;一串念珠,木质的那种,简单朴素,常常带在身上;一本圣经,思高版的,大本的———字大,看起来不费眼,就放在枕边,好能日日夜夜相陪伴。字画嘛,可有可无。如果非要有,画,就一定要玉质冰姿的梅;字,就一定选由清人邓人如联句而成,字与文与印俱佳的“沧海日赤城霞峨嵋雪巫山云洞庭月彭蠡烟潇湘雨武夷峰庐山瀑布合宇宙奇观绘吾斋壁  少陵诗摩诘画左传文马迁史薛涛笺右军贴南华经相如赋屈子离骚收古今绝艺置我山窗”的条幅。特别喜欢那字那幅———落落大方,且含而不露,且威而不怒,且兼及刚柔。
    为此高兴———终于,曾经的梦,不再是梦。
    还是那样白净、高瘦,还是那样文静、清秀,还是那样书卷气十足。不由你不想到那水边的细柳,花间的清露与雨后的翠竹。难怪文字冰雪一样干净,难怪文章厚重而又轻灵。一切一如从前,特别是那些可圈可点的亮点:
    祈祷认真热心:圣经天天读,主日弥撒缺都有数。无论读经还是念经,都不囫囵吞枣,连飞带跑,而是一字一板,从容舒缓。特别喜欢《一声万福》那首圣歌里的那句歌词:“玫瑰经珠珠花香,念起来口口芬芳,其中道理意味深长。”难怪读经念经时都是那样———一点一点掰开,一点一点揉碎,然后细细地嚼,然后慢慢地咽———好让那些经文的意思如墨湿宣纸,油滴棉布,在自己的灵性生命中,不断地扩散,不断地浸透。常常在读书前总是极认真极用心地诵念《初行功夫》与以下的经文:“造物真主……”

本文标题:往昔的梦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