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行善切不可迟延


2011-03-28 09:38:33 作者:阮丽莎 来源:《信德报》2011年2月10日,5期(总第436期)

    那天,我和妈妈一起去购物。由于天气冷,风比较大,所以我们便选择乘坐公交车。大概在站点等了五分钟,迎面驶来了一辆6路车,我和妈妈相继上了车,因为这一站比较靠近终点站的缘故,车内的人并不是很多,我和妈妈随意找了两个空座位坐了下来。公交车继续行驶着,随着不断地走走停停,车上人逐渐多了起来,但即使是这样,上车的人中也没有人去选择老人专用座,大家都到后面去找座位,或者干脆就找个有扶手的地方站着。
    看着大街上熙熙攘攘的行人,车内倒是显得安静不少。又到了一站,几乎没有人下车,只是又上来了几个人,“老人卡”别样的划卡声,在安静的车上听得格外清晰,一时间竟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力,这些老人们上车后一直空着的老人专用座一下坐满了,最后一个上来的老奶奶,一看没有了位置,便颤巍巍地握着驾驶座后面的扶手站着,而我刚好就坐在驾驶员的后面。似乎并没有人在意这一切,车门关了之后,我开始不自在起来。这位刚上车的老奶奶看上去大约60来岁,有些驼背,司机每次换挡她都会晃动。我到底该不该让座给老奶奶呢?如果让座的话,那些没有让座的会不会觉得就我好显摆呢?可是要是不让的话,就等于没有实践基督爱人的诫命。让座我该怎么说呢?“奶奶您请坐吧!”不,还是说“奶奶您坐这儿吧!”比较好。一旦人家回让怎么办呢?我就说“没事的,我年轻,还是您坐吧!”可那样是不是又会不礼貌。正在我内心为让座还是不让座而感到纠结的时候,老奶奶突然朝我看了一眼,似乎像是看透了我在想什么,又似乎像是在提醒我什么,就在目光相遇的那一刻,我却慌乱地闪躲了。我是应该让座的,她毕竟是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腿脚肯定不利索。可是转念又一想,转眼间离老奶奶上车都过了好几站了,这么长时间再让座是不是太晚了些,别人会怎么看呢?要是快些到达目的地就好了,这样老奶奶就可以坐到我的位置上,我也就不用为让座而烦恼了。就在我犹豫不决的时候,到站了,我和坐在车后面的妈妈以最快的速度穿过人群下了车。让我出乎意料的是老奶奶也是在这一站下车,看到她颤巍巍地消失在人群中,我的内心泛起一丝莫名的悔意和失落。我甚至开始后悔自己刚才的优柔寡断,为什么那么不勇敢,为什么要顾及那么多世俗观念,而忘记了天主爱的诫命。
    可能我们每个人都会在生活中遇到类似的小事情、小选择,我们是选择按照天主的诫命,基督爱的精神去实践,还是会顾及世俗的压力与他人的眼光而放弃爱德的行为?有时候可能就在我们的一念之间就失去了勇敢,而机会一旦错过了,可能就永远不会再有。
    好的思想,善的意念可能会指引我们努力争取善功的果实,但往往就在这时,魔鬼总是会用尽各种办法诱惑我们,用各种狡计蒙骗我们,使我们错过行爱德悦乐主的机会。所以当我们一旦确定是来自于天主的向善的思想,就应该立即付诸行动,切不可因为多虑而上了魔鬼的当,错过实践爱德,回应天主的机会!

本文标题:行善切不可迟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