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台湾:台北总教区推动读经成为“每日第四餐”


2011-03-29 09:51:33 来源:天亚社

    台湾台北总教区的教友组织正积极推动研读《圣经》,努力改变「天主教徒祇会唸经,基督教徒才会读经」的形象。
    台北圣经协会和总教区教友传教协进会今年都有共同目标,就是推广读经运动,提倡读经是「人生加油站」,更是「每日第四餐」。
    他们积极发动各堂区开设读经班,教导正确读经方法,促使教友将信仰建基于《圣经》,强化由信仰转化的真正基督徒行动。
    台北圣经协会理事长李美丽指出,天主教徒在普通民众眼中祇会唸经,基督教徒则会读经。她期待这次推动读经运动,能够建立天主教徒的新形象。
    协会三月十二日于台北总教区主教公署,举办首届「欢喜读圣经」研习班,吸引了来自各堂区逾百名教友参加。
    洪山川总主教致词时指出,圣经协会去年改选的新一届理事会朝气蓬勃,预定今年十一月份举办全台湾的读经研习班,致力「推广圣经,为圣言服务」的使命。
    李美丽告诉天亚社:「我是出生就受洗,在天主教家庭长大,却在年轻时叛逆信仰,逃离教堂,直到多年前一位好友带领我阅读《圣经》后,才重返教会大家庭。如今,明白读经就如『人生加油站』,随时充实自己信仰的营养。」
    她致词时对参加者强调:「《圣经》是天主给我们的『情书』,也是『爱的声音』,举办读经研习班之目的是聆听、体会圣言的真善美,与爱好读经的弟兄姊妹共融,增进读经的兴趣和能力,强化重视圣言与服侍圣言。」
    在研习班上,协会的指导神师范玉言神父〔图〕讲解「读圣经的重要性与基本态度」时,强调教会把《圣经》当作信友们的信德最高准则,因为它是「用文字书写的天主言语,更是圣神的声音,藉著先知和宗徒们发声」。
    这位耀汉小兄弟会越南籍会士指出,弥撒中的圣道礼和圣祭礼是同样重要,教友必须参加全弥撒。
    方济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的卢琳琳指出,读经时常犯毛病有「断章取义,未顾及前后文章相连」、「望文生义,三分钟立刻反应」、「人人抢讲,没有人在聆听」、「讲道理比赛,看何人讲得感人」和「同乐会式吃喝竞赛」。
    这位天主教辅仁大学神学院校友表示,参加读经班必须事先做功课,人数最好在八至十五人;最适当地点是教堂,尽量不要在教友家里,因容易造成每一家接待的比较和麻烦,歪曲读经班的功效。
    除了圣经协会,教友传协会今年初更推动「新五一运动」。
    传协会主席李国强向天亚社说,每日三餐是肉身的饮食,每日阅读《圣经》则是第四餐,唯一的精神粮食。他每天上班都会先读经十分钟才开始工作。
    他指出,传协会在一月底开会时,决议发起「新五一运动」,就是「每一天读经祈祷十分钟」、「每月读一本好圣书」、「每一个堂区制作一篇网路小品」、「每位教友至少参加一个善会」和「每位教友每月活出一条圣言」。
    据圣经协会去年九月进行的调查指出,台北总教区一百零四座教堂中,祇有五十八个有读经班,共有一百零七班,参加人数为一千零卅二人。若加上学校和天主教机构的读经小组,全教区读经人数祇有一千三百人。与总教区教友总数三万八千人相比,约卅八位教友中才有一人参加读经班。
    该报告指出,半数教堂是最近五年成立读经班,最早成立的已有逾二十年历史。

本文标题:台湾:台北总教区推动读经成为“每日第四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