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老人和青年


2004-03-19 09:07:17 来源:信德报(第209期)

    (人生的悲哀不在于没有拥有财富,而在于没有意识到自己所拥有的财富。)
    一位老人在一条小河边,遇见一个忧郁的青年。这个青年唉声叹气,满脸愁云惨雾。
   “孩子,你为何如此郁闷不乐呢?”老人关切地问。
    青年看了一眼老人,叹了一口气说:“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穷光蛋。我没有房子,没有老婆,更没有孩子,我也没有工作,没有收入,整天饥一顿饱一顿地度日,老人家,像我这一无所有的人,怎么能高兴起来呢?”
   “傻孩子,”老人笑道:“其实,你应该开怀大笑才对!”
   “开怀大笑,为什么?”青年不解地问。      
   “因为,你其实是一个百万富翁呢!”老人有点儿诡秘地说。
    “什么,我是百万富翁,老人家,您别拿我这个穷光蛋开心了。”青年不高兴了,转身欲走。
   “我怎敢拿你寻开心呢。孩子,现在,能回答我几个问题吗?”
   “什么问题?”青年有点好奇。
   “假如,现在我出20万元买走你的健康,你愿意吗?”
   “不愿意。”青年摇摇头。
   “假如,现在我再出20万元买走你的青春,让你从此变成一个小老头儿,你愿意吗?”
   “当然不愿意!”青年干脆地回答。
   “假如,我再出20万元,买走你的美貌,让你从此变成一个丑八怪,你可愿意?”
    “不愿意,当然不愿意。”青年头摇得像个拨浪鼓。
    “假如,我再出20万元,买走你的智慧,让你从此浑浑噩噩度此一生,你可愿意?”
    “傻子才愿意!”青年一扭头,又想走开。
   “别慌,请回答完我的最后一个问题———假如现在我再出20万元,让你去杀人放火,让你从此失去良心,你可愿意?”
    “天哪!干这种缺德的事,魔鬼才愿意!”青年愤愤道。
   “好了,刚才我已经开价100万元了,仍然买不走你身上的任何东西,你说,你不是百万富翁吗?”老人微笑着问。
    青年恍然大悟,他笑着谢过老人的指点,向远方走去……
    从此,青年不再叹息,不再忧郁,微笑着寻找他的新生活去了。
     魏生辉摘自《人生哲理故事集粹———穿越时空的思想》 

本文标题:老人和青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