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七罪宗系列小故事(之一)


2011-04-02 10:46:04 来源:《信德报》2011年3月1日,7期(总第438期)

1、骄傲——谦卑。
    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骄傲乃万罪之根。天使因着骄傲变成了魔鬼。
小故事:《博士与船夫》
    “勿以身贵而贱人,勿以家富而骄人。”——陶觉
    从前有一个博士搭船过江。在船上,他和船夫闲谈。他问船夫说:“你懂得文学吗?”船夫答说:“不懂。”博士又问:“那么历史学、动物学、植物学呢?”船夫仍然摇摇头。博士嘲讽地说:“你样样都不懂,十足是个饭桶。”不久,天色忽变,风浪大作,小船即将翻覆,博士吓得面如土色。船夫就问他说:“你会游泳吗?”博士回答说:“不会。样样都懂,就是不懂游泳。”说着船就翻了,博士大呼救命。船夫一把将他抓住,救上了岸,笑着对他说:“你所懂的,我都不懂,你说我是饭桶。但你样样都懂,却不懂游泳,要不是我,恐怕你早已变成一个水桶了。”
    什么是你的骄傲?什么是你最自负的事?没有一个人是样样精通的,人人都可以成为我们的老师。当我们拥有一些才能时,让我们谦卑地承认,一切都是天主的恩典。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

小故事 :《自大的风筝》
    “自大是无能的表征。”——拉法特
    有一只刚刚制成的风筝,它的主人把它带到郊外,让它冉冉上升,升到极高的天空。看着一望无际的天空,风筝心里十分兴奋。可是突然它觉得不能再往上升了,低头一看,原来是主人不再放手里的线。风筝很生气,心里想:“你为什么这样抓住我?如果你再放松一些,我可以飞得更高!”于是,它挣扎着往上再飞,当它在空中激烈地抖动时,由于太过用力,突然线断了,风筝在高空中摇摇摆摆,翻了一个大筋斗后就往地面坠落。这时,吹来一阵强风,风筝被吹到一棵大树上,此时已破得不成形了。
    当自认为伟大时,那已是失败的征兆。支撑我们往上的可能是亲人的关爱、朋友的期勉,这些关怀不是限制,而是祝福,可以使我们飞得更高、跑得更远。

2 、悭吝——慷慨大方
    简单说就是小气。“金钱不是万恶之源,当你过分地、自私地、贪婪地爱钱时,它才是万恶之源。”

小故事:《镜中的自己》
    有一个富翁为人十分吝啬,因此别人对他没有好感。有一天他对一个朋友诉苦,为什么别人待他态度都如此恶劣呢?他的朋友拉他到窗户旁,问他看到什么?“我看到有男有女,在路上走来走去。”他的朋友又拉他到镜子前:“你现在又看到什么?”“现在我只看到我自己。”富翁不解地回答。“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他的朋友道:“你的窗户上是透明的玻璃,所以你可以看到别人,而你的镜子后面却涂了一层水银,所以就只看到自己。如果我们心中只有钱,当然只会看到自己,以至于目中无人,看不到别人。”
    我们常看到的是什么?常注意的是什么?还是积极于仕途的奔波,而忽视了周围的朋友、亲人?忽视了生命的归宿?
    摘自黑山教友博客

本文标题:七罪宗系列小故事(之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