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位让我敬仰的“病人”


2011-04-06 10:39:57 作者:南坚志 来源:《信德报》2011年3月20日,9期(总第440期)

    六年前,和同村的一位修士的哥哥聊天,我问他那作修士的弟弟在什么地方,他以不屑的口气对我说:“不知道,问他干啥?”
    “你咋能不知道啊?”我有些惊奇。
   “甭再提他了,他神经。”对方气呼呼地说。
    震惊是我这时的感受。在我们这里的方言中,说谁神经就是说这个人神经不正常,不是痞子便是傻子,是骂人的话。我问这话咋讲,他给我讲了两件事:
    其一,他弟弟作修士之初(距今已有20年),患有皮肤病。听说在汤峪用泉水清洗对治疗此病有效,且当地有一位老中医协助治疗,效果更佳。父亲于是就给了他弟弟钱让他去治疗。约一个月后,家人仍旧不见其回来,有些担心,便去寻找,讯问后才知道这位修士的钱用完了,可病并没有些许好转,还欠了医生一笔费用,人家不让他走。究其原因,这位修士把自己用来治疗的钱大部分都给了当地那些特别困难的人,如同修士所说的:当我看到那些在饥饿的死亡线上挣扎的孩子哭泣的面容时,我的心都碎了,哪里还有看病的心思啊,他们的饥饿惨状远远大于我病痛的苦楚,怜悯心促使我去把我仅有的钱给他们,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这么做。爹,你就骂我吧!看着躺在不远处的一个一个的饥饿的孩子们,父亲没说什么便把他接了回来,只有父亲清楚,给自己孩子看病的钱是如何用自己的血汗换来的!孩子这样做虽难以接受,可是,可以理解……
    其二,这位修士在教区假期服务时,一次他因病主教给了他100元让他回家休息治疗。在公车上碰见了一位突然生病的穷老太婆,便将身上所有的钱给了那位老人,自己饿着肚子走了七八十里路回家,当他进家门疲惫不堪地找食物时,家人不解问其原因,等他说明,得到家人的却是一顿严厉的责斥……
    讲完之后,修士的哥哥又说:“你说他这是不是有病?帮助穷人我不反对,但得先留够自己用的吧 !”
    当时我感慨不已:主耶稣为了我们屈尊就卑降临人间,最后流尽宝血,被钉在十字架上;圣方济把他从父亲那里所得到的分送给穷人,自己却向别人乞讨讲道,被自己的父亲和当时的明白人称作疯子;还有耶稣在比喻中所讲的那个穷寡妇奉献了她的所有。也许跟随耶稣的后果都是“神经”吧!
    以前总认为自己是个合格的教友,相比之下才知道自己不过是个手扶着犁向后看的人。
    多年过去了,很多的事都忘记了,唯有这两件事一直清晰地印在脑海,刻在心中。在信仰的路上,它就像一面镜子激励着我……

本文标题:一位让我敬仰的“病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