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站在巨人的肩上看信仰


2004-03-25 09:21:17 作者:黄丰腾 来源:信德报(第209期)

    牛顿是近代物理学之父及历史上最杰出的科学家。但他却有一个困苦的童年,父亲在他出生前三个月病逝,母亲因家境贫穷,无力抚养这个早产儿,曾恳切发出她的祷告:你若垂顾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赐我一个儿子我必使他终身归于你。”天主果然助佑这个家徒四壁却充满依赖仰望的家庭,1662年,牛顿在大学二年级时曾写下如下祈祷:天主啊!若我心偏于邪恶,请勿成全我;不容我单靠自己的信念去生活,不以爱天主作我不爱人的藉口;不是为得祝福来跟随你,不是只在教会中渴慕你……。让我作个敬畏的人,且因着敬畏你而不畏惧人。   
    1661年牛顿进入剑桥大学,因是穷学生,必需作老师实验的助手,才能赚取生活费,如此无意中接近当时剑桥的优秀教授,汲取其研究精华,所以有一句话后来成为牛顿的名言:“我看的比别人远是因我站在巨人的肩上。”牛顿年轻时喜欢沉思祈祷,尤其金钱对当时的他是极大的诱惑,他曾写下:“主啊!赦免我!因为我专注于赚钱为乐,多于渴想你的同在。”   
    牛顿对于科学的思索与祈祷是分不开的,他常在科学里想到信仰。如在花园体会万有引力,正如其好友史塔克利所言:“牛顿常去花园祈祷与默想,才能经历和体悟万有引力的道理。”1669年牛顿在笔记上写下他发现万有引力,他认为宇宙如果没有这一条不变的定律,所有的物体,小至一粒沙,大至一个星球,都将乱飞乱撞,成为混沌无秩序。牛顿当时的发现,并没有得到认同,反被讥为“又是一套解释天体的陈腔滥调”,但幸当时有见若教授的支持,和身为基督徒对天主的依赖,他曾写道:“我的心经常是认真与安静,不陷入忧虑。”渐渐,他将更深的思索与实验结果,写成旷世名作《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一书,这本书反复提到“机械论”,他说真神与假神的差别是假神没有掌管宇宙,没有不变的意旨,没有最后审判,属于必腐坏的受造物。真神的属性里,最神圣又是最奇妙的是,让寻求他的人可以明白,“机械论”就是神掌管宇宙的法则。     牛顿的一生除了是一位科学家外,也努力研究圣经,牛顿死于1727年3月20日,晚年写下:“不管任何环境下,要守住耶稣基督救赎的真理与最大的诫命……爱人如己。”  
    信仰的深奥无限,就像科学的高深莫测一样,这些伟大的科家在科学的研究上,他们都深感造物主的伟大、浩瀚与奇妙。反过来只有赞叹人的卑微和有限,正如牛顿所说,在科学的领域里,我只不过是在天主的大海边发现几粒较圆的石头、较美丽的贝壳,在他的大海里有无数的圆形石头和美丽贝壳,是我今生无法发现的。科学的理性,是天主赐给人去了解他奥秘的恩宠,也是人在天主手中独特之所在,在众多科学新发现中,相信伟大的科学家最后只有敬畏天主是奇妙和伟大。(完) 

本文标题:站在巨人的肩上看信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