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草拟《地球村民公约》


2011-05-25 13:40:50 作者:赵国龙 来源:信德网

    我的倡议,期待你的参与!
    大家携起手来共同拟定《地球村民公约》,作为献给“6.5世界环境日”的一项礼物!

一、前言
 

    (一)随着交通与通讯的发达,现在将地球称其为村并不为过,村长理所当然应该是联合国秘书长了,村民就是每个国家、企事业及各种社会团体、每个自然人(本文更多指的是后者)。
    (二)将地球比作养育人类的母亲恐怕也无人反对,今天母亲在哭泣、母亲在呻吟!她吃力地哺育着65亿儿女,承受着人类在其上排泄的废物和垃圾,有多少污染已不可逆转?!
    (三)温室效应、土地荒漠化、水资源短缺等环境问题已不是单靠联合国及各国政府就能解决得好的,它需要唤醒所有地球村民的环保意识,更期待每个村民的积极配合与参与;暴力、战争和各种犯罪也无时不在威胁着村民的安全;随着信息全球化,各种文化的交流和碰撞也日趋凸显。
    (四)地球环境地被破坏、遭殃和受惩罚的,首当其冲的是人类自己,过去那种让污染物飘洋过海的做法,在把地球当成一个村子来看者的眼中,同样是多么的愚蠢。
    (五)草拟这样一份地球村民公约,不是向大家提出一些强制性的规条,而是旨在唤醒地球村民对自己家园给予更多关注和爱护的忧患意识,一起面对今日人类所需共同面对的问题,用以实现人与地球的和谐,村民与村民和谐的理想愿景。

二、公约基本内容

    (一)村民应清醒地认识到,每个人的生活都和地球村的环境息息相关。每个人的行为指向和生活态度的不同,都在一定程度上能改善或加重环境的恶化。天下共一家,地球仅一村应是村民的基本共识。
    (二)为了减轻地球的环境负担,今日村民,尤其是发达国家的村民有必要控制日益膨胀的物质欲望和对地球资源的贪婪。室内小环境的舒适常常是以牺牲地球自然大环境为代价的。
    (三)每个村民从我做起,为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献出一份力:如尽可能的使用环保交通工具、尽可能的少开空调设备等等,鼓励使用太阳能等环保能源,配合本国完成《京都议定书》上规定的温室气体的减排量。
    (四)为应对土地荒漠化,每个村民要爱护地球上的一草一木,为地球植被多披绿装而做尽可能的工作,用各种措施鼓励地球村民植树造林,与沙漠化和沙尘暴展开持久的较量。
    (五)为应对水资源短缺及能源浪费,造福子孙后代,地球村民应注意节约用水、节约用电和水的重复使用,鼓励和倡导各种节约用水的发明和措施的推广应用,尤其在用水大户的企事业单位推广水的重复利用和循环利用,积极推进循环经济和生态产业链的建设。
    (六)村民应爱护土地资源、海洋资源,倡导返璞归真的生活方式和回归大自然的生活理念,通过对工业垃圾和生活垃圾的分类和回收,使其对环境的危害降到最低限度,因为大自然原有的循环从来就没有废物产生。
    (七)为应对各种犯罪、暴力和战争,应倡导财富的公正分配。富裕国家的村民有义务援助贫穷国家的村民,为他们也能过上合乎人性尊严的生活而乐善好施。每个国家应尽可能地削减军费开支,用于改善地球的居住环境及援助贫穷国家的家园建设。
    (八)地球村民对不同种族,不同民族、宗教和文化,不同居住地域:如城乡之间要彼此互相尊重,给予各自生存和发展空间,以宽容和博爱的精神理念去阻断以恶易恶、以暴易暴的因果链,尊重世界的多元化发展。
    (九)地球村民要尊重生命,尊重自然赋予人的性别,反对进行人工性别选择,倡导人的生命高于经济利益,进而减少只顾赚钱、不顾他人生命的各种事故发生。同时保护好人类的朋友——各种动植物。
    (十)尊重每个人的良知选择,鼓励地球村民将各自持守的真、善、美、圣理念和价值观在实际生活中发挥至极致,以迎接21世纪全球化大背景下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盛世局面的到来!
    期待你的共同参与,为能制定一份较为完善的公约。

发起人:新浪博友along999
于2007年4月8日复活节

    我为2007年世界环境日策划的主题:唤醒忧患意识,关注地球家园

 

附一:

地球是人类的安乐之乡

    《百科知识》99年6期:魏金河《人类能否在地球以外长期生存?》:“地球是人类的安乐之乡”:“也许是造物主的特惠,地球为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一切必要的条件:稳定的大气压力(101KPa),适度的氧浓度(大气的21%),适宜的温度、湿度和充足的洁净淡水。在这样一个物理和化学的环境中,动物和植物的相互依存,构成了一个十分复杂而又完善的生态系统,既为人类提供了丰富多样的食物,又保证了大气和水环境的动态平衡。
    地球周围的大气层是人类安全的头号保护伞。厚度约100Km的主要由氮、氧和水汽组成的大气,极大的减弱了来自太阳的辐射(如紫外线)的危害,并使大量的撞击地球的流星化为乌有。较强的地磁场又将来自银河系及太阳的高能带电粒子俘获集中在远离地球表面的区域,从而成为人类的又一保护伞。
    因此,地球不仅是人类的摇篮,而且是人类的安乐之乡。”

附二:

气候变化严重威胁人类生存环境

亚洲可能面临江河泛滥

    北极冰川消融,非洲赤地千里。北美风暴肆虐,亚洲一片汪洋……
这不是荒诞虚幻,也不是危言耸听。联合国气候专家警告说,如果再不立即行动遏制全球升温,人类宜居之地将急剧缩减。

变化:已经开始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6日在布鲁塞尔结束为期5天的闭门会议。
    来自190个国家的约400名代表。将2500多名专家历时6年撰写的一份长达1572页的气候变化评估报告提炼为21页“致决策者报告梗概”,敦促各国立即采取行动,遏制业已严重威胁人类生存环境的全球升温趋势。
    美联社报道说。这份字斟句酌后获得一致通过的报告,是迄今为止针对全球升温后果的最明确、最全面的科学阐述。
    梗概指出,全球气候已经发生变化。来自所有大洲和多数海洋的观察数据显示,许多自然系统已经受到地区气候变化影响,尤其是温度升高。证据包括冰川消融、冻土减少、鸟类迁徙提前、海水日趋酸化等。
造成这种变化的罪魁祸首就是人类活动。报告显示,科研人员作为气候变化诱因采集的2.9万组科学数据中,90%指向人类活动造成的全球升温。

贫区:打击最重

    这份报告首次将气候变化的影响细分至各个地区,并预测将有数十亿人口受到影响,而当前最贫穷地区也将是遭受最沉重打击的地区。
    报告显示,到2020年,非洲预计将有2.5亿人口面临水源短缺,部分国家粮食产量可能减半。北美洲可能遭遇更多飓风、洪水、干旱、热浪和野火,亚洲可能因喜马拉雅山冰川消融而面临江河泛滥,欧洲阿尔卑斯山冰川将消融殆尽,大洋。洲缤纷珊瑚也将不复存在。
报告撰写者之一、美国科研人员斯蒂芬?施奈德说,如罘任由气候变化,人类可居住的区域将急剧缩减。

行动:不得迟缓

    报告显示:如果温室气体排放得不到有效遏制,到2080年,全球平均气温将升高2~4摄氏度,届时可能将有11亿到32亿人口面临饮水困难,2亿到6亿人口面临饥饿威胁,每年2亿到7亿沿海居民遭受洪涝灾害,最多将有60%已知物种从地球上消失。
    报告指出,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包括“应变”和“减排”。前者是指投资实施可以应对将来威胁的措施;后者是指降低造成全球升温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可使许多影响得以避免、降降低或推后。二者应当齐头并进。
    联合国安理会拟于本月底召开会议,首次就全球升温给国际安全带来的隐患展开讨论。

                                                                    (新华社供稿)

本文标题:草拟《地球村民公约》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