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向义德之镜学习


2011-06-13 09:57:07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1年5月20日,15期(总第446期)

    “义德之镜”是“圣母德叙祷文”中赞颂圣母的一句经典祷词,热心的教友几乎天天都在诵念,对于圣母而言,“义德之镜”也确实名副其实、当之无愧。她的信、望、爱、敬、谦、洁、忍、慈等德行,无一不是登峰造极,达到最纯全、最完美的境界。
    “承行主旨”这一方面,更是让我们“望尘莫及”。当天使告知她即将作为救世主的母亲时,她先是一惊:“这事怎能成就?因为我不认识男人。”正是因为她特别重视贞洁,故向天使陈述其中的“难度”;但当天使解释说“至高者的能力要庇荫你”时,她就绝对服从,承行天主旨意,圣母的信德不仅非常坚定,且更超越常人。
    当她得知表姐依撒伯尔怀孕若翰已六月,便动身前往表姐家,帮其料理家务(路1:39-40),这种先人后己、无私忘我、积极主动替人服务效劳的高贵品质,也是值得我们仿效和学习的。
    她在自己热情洋溢的“赞主词”中,不仅由衷地歌颂了天主的大能与仁慈,同时也充分表露了自己的无限谦卑,字里行间抒发了她对天主完全信赖与依恃的真实情感。这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完美祈祷的模式。
    在逃往埃及的途中,她相信和服从若瑟由梦中得到的天主的指示,背井离乡,长途跋涉,无忧无怨,按天主的计划行动(参玛2:13-15),其听命、忍耐和甘愿吃苦受累的品德,无一不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她明明知道要协助耶稣参与救世工程,必须经受剧苦剧难,饱尝利剑刺心之痛(路2:35),但却毫不畏缩,依然勇往直前,陪伴耶稣走苦路,登加尔瓦略山,直到被钉十字架。其勇德、坚忍及豪迈壮烈的牺牲奉献精神,都值得我们不断效法,并切实在日常生活中践行。
    在加纳婚宴上,她更是独具慈心慧眼,竟在众人只顾吃喝毫无觉察之际,窥悉主家酒缺,随即转告耶稣,求显异能,以保主家颜面(若2:1-10),如此细心周到、急他人之所急、想他人之所想、千方百计为人排忧解难,乃是我们每一个基督徒都应当具备的美德。
    适逢圣母月,我们一定要在赞颂其圣名、称羡其福宠、感谢其恩佑、恳求其代祷的同时,不遗余力地学习仿效其美德懿表,常以“义德之镜”的完美楷模,检查、对照自己,修理、矫正自己,使自己日进于德、日趋圣善。

本文标题:向义德之镜学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