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堂门口被盘问的年轻人


2011-06-14 10:45:56 作者:爱在天父心 来源:《信德报》2011年5月20日,15期(总第446期)

    上个星期天,我应邀到某县城基督教堂参加一个主日聚会,这座基督教堂离一座天主教堂不远。两座教堂同属于一个街道,相隔不远,步行仅需五六分钟。
    上午9点钟,我从天主教堂门口经过的时候,看到传达室门口的老大爷正盘问一男一女两个年轻人,出于好奇,我便凑了过去,想看个究竟。
    “你们是教友吗?”传达室大爷坐在矮凳上,一脸的严肃,两个年轻人偎依着,像两个做了错事的孩子。
    “是,我们是。”一个二十四五岁模样的男孩子吞吞吐吐地答复着,一脸的胆怯。
    “你的圣名叫什么?”大爷继续追问。
    “什么?什么名?”男孩子更不知道如何回答。
    “你的圣名叫什么?”大爷用含混的方言又一次问道。
    “他好像问你叫什么名字。”和他一起的女孩子拽着他的衣袖,在一旁提醒着。男孩子一直呆立着,似乎在考虑该不该把自己的名字告诉这位大爷。
    见到这情形,我马上走上前去对大爷说:“大爷,您好!我是修士,让我来和他们说说话,好吗?”大爷答应了。
   “你们好,欢迎你们到教堂来,请问你们是基督徒吗?”我微笑着对那个男孩子说。
   “嗯,我妈妈信基督教,我还不是。”男孩子回答我,一脸的麻木。男孩子是找基督教堂,结果找到天主教堂来了。
   “真好,那我们都是兄弟姐妹了,请问你是附近的居民吗?我能为你做些什么呢?”我努力和男孩子寻找可交谈的话题。
   “我们在这县城的肝病医院住院,不是本地人,听说这有教堂,我就来了。”男孩子说。
   “是这样啊,你们真勇敢,人生地不熟的,竟然能找到教堂,我带你们去教堂参观好吗?我恰好也去教堂呢。”我指了指教堂门口的方向,打算带他们进去。
   “我们不去了,我们还有事,不进去了。”男孩子带着女孩子匆匆离开传达室,走出了教堂院子。
    这时,我看到一位熟识的教友,客气地打了几声招呼。打完招呼后,我再回头寻找那两个年轻人,他们的身影早已消失在人群中,找也找不到了。
    我一直很惋惜,根据我的经验,我确认这男孩子是怀着希望来找教堂的,结果遭到冷漠的待遇。我一直在想,他以后还会在陌生的环境下找教堂吗?
    基督新教兄弟姐妹在待人接物上格外友善客气。在主日天,不论你走到哪座基督教堂,总有两位基督徒在门口谦卑地迎接你,为你开门,并很温柔地送上一句:“您好!耶稣爱您!”走进基督教堂,你不必担心找不到座位,有专人在门口处等候你的来临,引导你到最合适的座位上。其实,在某些方面,我们天主教教友真的该谦卑地学习基督新教兄弟姐妹的待人之道、待神之道。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谓之“活死人”,意思是在灵性生命上已经没有传播福音的活力与能力。我们若是死人,就不可能把活着的耶稣带给寻找教堂的人;我们若是活人,就应让别人第一次见面时就能感觉到我们身体里迸发着神性的生命力。
    基督徒就是世界的一盏灯,遇到他们的人首先看到他们人格的魅力,而后才会发现他们身上基督的光芒。兄弟姐妹们啊,如果你真的爱耶稣,如果你真的爱天主的教会,你会忍心放弃一个对耶稣怀有希望、千辛万苦寻找教堂的年轻人吗? 

本文标题:教堂门口被盘问的年轻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