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百分之一 探索福传新思路


2011-06-20 10:13:12 作者:纪彦星 来源:《信德报》2011年6月1日,16期(总第447期)

    河北邯郸教区的福传事业近年来一直保持活跃的状态,福传方法也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推陈出新,在基基团、福传拉拉队和火头军之后,又酝酿出了一个新的福传方法:百分之一福传目标、阶段式管理办法。琢磨出这个方法的,是该教区成安县大寨堂区的李玉山副会长。

“百分之一”福传方法的形成

    李玉山在1976年高中毕业,1978年参军,后随部队参加对越反击战。在部队工作了14年后转业到成安县工商局。在部队期间,他立过四次三等功,多次受到上级的嘉奖。李玉山工作上很出色,但就信仰而言,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一个冷淡教友”。他解释说:“虽然我出身于一个老教友家庭,但是进堂的次数很少,只有主日、瞻礼才念经,是一个典型的‘瞻礼教友’。”
    可是在大寨堂区的一次门徒聚会上,郑瑞平神父的一席话深深地打动了他的心:“玉山啊,你为国家辛苦了前半生,这后半生是不是也该为教会作点贡献了呢?你要把堂区福传的担子挑起来啊!”晚上回到家,夜深人静,他辗转难眠,越想越不是滋味。“是啊,神父说得对。我现在已经是年过半百的人了,说不定什么时候一闭眼就走人了,可是我拿什么礼物去见天主呢?”心烦意乱的他随手拿起圣经消磨时间,可谁知这一看就再也离不开了。圣经中“你们要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这句话深深地烙印在李会长的脑海里。
    11月份堂区进行会长改选时,经郑神父推荐,在缺席的情况下他被任命为主抓福传的副会长,从那时起开始了他全新的生活。主说:“不是你们拣选了我,而是我拣选了你们,并派你们去结果实。”李会长白天上班,晚上整理福传资料,主日带领教友们出外福传,到圣诞节的时候,大寨村共有14人接受了洗礼。李会长看着自己福传的果实,心想这回神父应该表扬我了,心里美滋滋的。可是在圣诞节子时弥撒的讲道中,郑神父却对他进行了点名批评,李会长感到很委屈。回家后,通过反思自己的福传工作和措施,终于明白,自己虽然在福传,但是并没有发动整个堂区一起搞,因此只是局部成效。
    在第二天早上8点的福传大游行前,郑神父给李会长发了条短信:“冬天快过去了,希望在祈祷中好好反省,认真筹划。郑瑞平叩上。”这个“叩”字显示出神父对福传的渴望以及对他的殷切希望。李会长被深深地震撼了,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在福传上做出文章来。于是他全身心地投入到福传中,并在福传过程中摸索行之有效的福传方法。
    一次,在堂区会长的碰头会上,大家研究大村、中村、小村如何献仪的问题。这时,李会长突然灵光一闪,得到启发:如果将政府机关的管理方法运用到教会福传上,效果会怎么样?在圣神的引领下,李会长深思熟虑后,将这个想法拿到堂区会长会议上,就这样,催生了“百分之一福传目标、阶段式管理办法”,并经郑神父同意后,在堂区进行大力推广。

“百分之一”福传方法效果显著

    过去,教会曾提出“一传一”的福传目标,因为难度大,教友怕完不成就干脆放弃福传,这样反而制约了新教友的发展,而“百分之一”的福传方法就是按现有教友人数,要求每一百名教友在规定的时间段内至少发展一名新教友领洗入教。大寨堂区有教友的村子有25个,以教友人数划分为小村、中村和大村:教友人数在100人以下的村庄为小村,100-200的为中村,200以上的为大村。按照指标任务,大家都清楚了自己所在村至少在规定时间该发展多少教友。
    规定的时间,是以教会的大瞻礼为基准,春节——复活瞻礼——圣神降临瞻礼——圣母升天瞻礼———耶稣圣诞瞻礼——春节,一年划分为五个时间段。
    “百分之一”的方法从去年圣诞节形成并实施以来,已经显示出了效果:圣诞节至春节的这个时间段,8个堂点有19人领洗;从春节到四旬期第二主日,10个堂点有30人领洗。随着福传力度的加大和覆盖面的稳步扩大,“百分之一”的方法正越来越得到教友的认可和积极参与。
    “每周六晚,管理福传的副会长们都会以发送手机短信的方式将本村本周领洗人的具体信息或其他福传情况向我汇报。”李会长无比激动地说道,“随着方法的越来越成熟,我们打算将目标提升为百分之二、之三,将阶段划分为六个、七个,这样就会促使更多的教外人士皈依教会。”
    在实施这个办法的同时,大寨堂口将邻里福传、庙会福传、同行业福传、同龄人福传等一些福传方法与之相结合,以达到最大的福传效果。
    李会长说,福传是难,但是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在圣神的指引下,只要你肯做、肯讲,持之以恒就会有成果。也许你目前暂时没有把他引入教会,但是至少将天国的福音传给了他。播种的是我们,收获的是天主。
    “百分之一”福传方法形成与实施的时间还很短,还需要在实践中加以完善。他认为,福传最重要的是与本地实际相结合,因地制宜找出最适合的路子。

本文标题:百分之一 探索福传新思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