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原察哈尔宣化大修院(若瑟总院)简介


2004-04-07 09:12:37 来源:信德报(第210期)

    一、修院简史
    据张家口文史资料第十六辑温怀仁撰文记载:宣化大修道院建成于1930年,由当时宣化教区程有猷主教与河北省易县教区、山西汾阳教区、洪洞教区、山东临清等教区主教商定,成立了察哈尔、河北、山西、山东四省五教区的大修道院,命名“若瑟总修院”,院址设在宣化牌楼西街宣化大堂东侧三进大院的前两个院。

宣化大修院前院

宣化大修院中院小楼

宣化教区主教府住所(后院)


    总修院招收来自五个教区的具有高中文化程度的小修道生,共有修士60多人。所学课程有中国、世界哲学、文学史等;分哲学、神学两大班,学制六年(哲学二年、神学四年),后圣为神父。大修院刚成立时聘请比利时鲁汶大学的文德迩、葛木兰、任尔松、文登任教讲授神学,并由文德迩任总修院院长。由于教学正规,教授水平甚高。在此修院晋铎或未晋铎者都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和神哲学造诣。后这部分神父和大修士步入社会,从事教学工作,均受到普遍的好评和学生的尊敬。
    1944年夏,在日寇侵华期间,日本宣化省政府无理强行占领大修院,作为“宣华公署”所在地。大修院被迫自此予以解散。修士们只好返回原教区。宣化本教区的修院暂迁至主教府东院继续办学,命名为“圣家大修院”。后于1947年转至北京“文声学院”。1954年文声学院解散,所有宣化教区的修士均回到本教区。
    二、修院院址和主教府的建筑风格
    宣化大修院(见图1、2)为三进大院的前两个大院,主教府居第三进大院(见图3)。房舍建筑风格值得介绍:邻街和中院为大修院修士课堂和住宿用房,后院为主教府主教和驻宣神父办公住宿用房。前院、后院、中院东西房,其建筑独具匠心,砖木结构,磨砖合缝,起脊飞檐,欧式凹廊,三形拱 碹,半开敞式,中西合璧,朴素大方,优雅别致,走廊相连,遮风挡雨,流通空气,防止曝晒。前院邻街南房将大街与修院隔开,防止了马路上的过往车辆人声的噪音,为大修院修士的学习和生活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中院正房小楼一座,屋顶赭红铁瓦的欧式建筑与大堂哥特式建筑风格和谐一致,形成了中华民族风格与欧式建筑风格的统一协调,可谓别具一格。宣化大堂居中高大雄伟,东有大修院主教府,西有相似大修院建筑的小修院,三部分组成了庞大的、高低相间、错落有序、布局合理而完整的建筑群。
    三、大修院主教府院落的历史变迁
    1944年夏日本强占后作为“宣化省公署”所在地。1945年11月,原“察哈尔民主政府”也在此设立。1948年至今曾先后被宣化市、镇、区人民政府作为驻地,目前由宣化区教育局所占用。由于当地政府用房紧张,虽已落实教产权,但仍以租赁方式占用,未能归还教会。 因为1945年11月原“察哈尔民主政府”在此设立,故于1993年7月15日被列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处建筑历经70年风雨侵蚀,兼战乱文革损坏,建筑均已衰旧破损,面目全非,渐有坍塌之险。1998年初,宣化区教育局自筹资金主持修缮,终使这一历史文物风貌如初,再现风光。
    宣化天主堂现任本堂、区政协委员王治海神父,通过政协提案方式,要求有关部门给宣化天主堂全面落实教会的所有教产。宣化区政协、区政府对提案十分重视,批至宣化区房地产管理局承办落实。该局于2003年9月份以提案答复的方式给了王治海神父一个明确的答复,并委托李副局长和办公室闫主任具体解决落实教产的运作。宣化区民宗局马局长,耿副局长亲自到天主堂了解情况,也表示积极支持,促成问题的早日解决。(刘均)

本文标题:原察哈尔宣化大修院(若瑟总院)简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