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花梨岭上“有人家”


2011-07-06 09:49:05 作者:牟联祥 来源:《信德报》2011年6月20日,18期(总第449期)

    花梨岭,位于湖北利川市凉务乡土家族苗族山寨,俗称“花儿岭”。说到这里,或许你会想到漫山遍野的梨花,或花香弥漫,或莺歌燕舞,而且这里有着一座百余年悠久历史的教堂,更是值得一提。它给人神秘、宁静、超然物外之感,游人到此无不为之动容,为之赞叹。尘世的种种,喧嚣与浮华,忧愁与痛苦,欺诈与阿谀……都已不复存在。
    教堂落成于1906年,分男堂(圣心堂)和女堂(育婴堂)。堂周围生态宜人,气候温和,仿如世外桃源之境。沿着铺满石块的小道悠然地漫步,路旁、林中、墙边古树参天,俊秀挺拔。特别是屹立于古墙之中的一棵银杏,合围约三米,高近百米,冠幅三十米左右,是花梨岭历史的见证者。
    圣心堂建在一小山丘之上,青山环抱,郁郁葱葱。整个建筑中西合璧,即西方哥特式和中国四合院式风格结合体,白墙黑瓦,古色古香,庄严肃穆。在大门两边刻着一副十分醒目的对联“钦主爱人真福本,除私遏欲陟天梯”,横批“正道惟一”。房顶上的大十字架用钢筋混凝土制成,相当厚重,时刻提醒人们,对真理应当一如既往勇敢地持守和捍卫,不分种族,不分信仰地去爱。
    女堂,也称育婴堂。隐隐约约,仿佛能听到婴儿的欢笑与哭闹声,许多修女忙碌的身影,穿梭于一根根木柱之间,为那些被遗弃的孤儿洗澡,穿衣,喂奶喂饭。当你听到书声朗朗,那是修女老师在教给孩子们知识,告诉他们一生要活得有意义,爱人如己,保持灵魂的高洁。
    几位年迈的修女,虽满头“飘雪”,仍精神饱满、从容和淡,脸上始终透着生活的恬静与人生的惬意和幸福。她们在亭台楼阁,沐浴着和煦的阳光,怡然自得,看亭前花开花落,观天上云卷云舒……
    夕阳西下,柔和的余光、轻拂的微风,和着深远的钟声,我的思绪在花梨岭上自由飞翔,渐行渐远。

本文标题:花梨岭上“有人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