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德国:莱茵区华人团体举行暑假聚会


2011-07-06 16:41:07 作者:薛若瑟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圣奥古斯丁)讯,2011年7月3日,德国莱茵地区华人教友团体在圣奥古斯丁教堂举行本季度末的暑假聚会,亦即每月一次的(7月)例行团体弥撒聚会。弥撒中,80高龄的陈瑞英老人家从该团体本堂神师万廉神父手中接受洗礼,成为基督徒。弥撒后,大家一起分享华人教友们自己带来的各种美食亦即圣奥古斯丁提供的烧烤。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在旅德华裔牧人张维笃主教的推动下,莱茵地区的华人教友团体在科隆成立。据华人团体的老教友叶思芬回忆,当时,张主教在大学校园和华人社区组织华人学生与移民展开牧灵活动,相互帮助。团体先后在科隆、波恩、亚琛等城市活动。正在德国圣奥古斯丁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兰若瑟神父告诉信德网,莱茵区华人团体第二任本堂为华裔赵振江神父,第三任本堂是德籍弥维礼神父,第四任本堂是波兰裔马雷凯神父(1983-1985年间服务),第五任本堂是波兰裔魏思齐神父,第六任本堂是德籍温安东神父,现任本堂是德籍万廉神父。

    目前,这个团体的活动中心设在介于科隆波恩之间的圣奥斯丁,与慕尼黑华人团体一并归属德国主教团外侨牧灵委员会管辖。据万神父介绍,现在莱茵地区的华人团体约有成员130名左右,分别来自科隆,波恩,亚琛等地。当天,还有一位来自温州的年轻的母亲带着她未满周岁的孩子,搭乘七小时的火车从另一城市赶来参加这次季度末的华人的活动,之后又搭乘三小时的火车回到居住地。

    万神父鼓励华人平时参加德国当地堂区的活动,努力融入当地生活。一个月的最后一个主日,中心成员们来圣奥古斯丁一起庆祝华语弥撒,两周一次他们会有圣经分享或慕道课程。成员百分七十为华人,其余为华人配偶或朋友,及对中国文化有兴趣的德国藉朋友。该团体主任司铎除了安排周期性活动之外,也会不定期走访华人家庭,给予牧灵关怀;协助当地堂区与华人的沟通交流,安排春节等华人传统节日的庆典等。另外,这个华人团体也会与欧洲其它国家华人教会团体联系合作,比如他们曾经联合法国意大利等地华人团体在德国奥梯莲的本笃会院举办年度避静。

    该华人团体是科隆教区国际团体牧灵委员会的核心工作之一。科隆教区藉着此团体的服务,不仅为当地华人教友提供灵性支持与信仰陪伴,也为所有与该团体保持联系的华人非基督徒提供生活便利,在当地深受华人欢迎。另外,该华人团体的存在,也为中德文化的交流作出贡献,为德国朋友提供了解中华文化的机会,也帮助华人更好融入当地社会。

本文标题:德国:莱茵区华人团体举行暑假聚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