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第十八讲 忏悔圣事(二)


2011-07-12 09:46:22 作者:罗晓平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1年7月1日,19期(总第450期)

   “不是健康的人需要医生,而是病人;我不是来召义人,而是来召罪人”(谷2:17)。在上一讲中,我们看到,人类的罪过的确非常重大。但我们相信天主的慈悲是无穷的,他的慈悲胜过一切罪恶。
一、忏悔圣事的圣经记载
    在耶稣复活的当天晚上,宗徒们聚在一起,耶稣忽然站在他们中间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就如父派遣了我,我也同样派遣你们。”说完了这话,就向他们嘘了一口气,说:“你们领受圣神吧,你们若赦免谁的罪,就给谁赦免;你们要存留谁的,就给谁存留。”(若20:19)
    从这段经文叙述中,我们可以得出:
    1.耶稣把自己由天父所接受的使命托付给宗徒们,同时也赋给他们执行使命的权柄。
    2.耶稣使宗徒们领受圣神。圣神是生命的施与者,也是人灵的圣化者。圣神通过宗徒们可以使失落超性生命的罪人获得新生。
    3.宗徒可以使用赦罪权,也可以保留。这不是说宗徒们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任意给人存留罪过。而是说,宗徒们应该看罪人是否诚意悔改,是否定志革新,而后决定是否应该赦免其罪。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构成忏悔圣事的几个基本要素:痛悔、定改、告明,给予当作补赎,然后赦罪。
    耶稣建立忏悔圣事是让宗徒们继续他给人赦罪的使命。这是耶稣复活后立即赋给宗徒们赦罪的特权,也是给罪人的第一件礼物。
二、忏悔圣事在教会历史中的演变
    在教会初期,举行这件圣事的方式和现在很不一样。如果在教会团体中有人犯了大罪,为了让刚建立的教会成员不受他们影响,常常不允许他们和人来往,有点像开除了犯大罪的人。只有在他们改过自新后,才能再与其他教友来往。
    宗徒们的继位者也跟随宗徒们的做法:凡是公开地犯重罪的,比如背教者、杀人者、离婚者……,即使他们谦卑认罪,也并不能立即获得罪赦。他们必须要做很久的补赎苦工:守斋、祈祷、克苦、行爱德善工,然后,主教或者神父一般在圣周五才公开赦免他们的罪过,并允许他们重新加入教友的团体。
    关于告明的重要,教父们和那时的作家也提到了这点。教父戴尔都良把不愿在司铎前告罪的教友,比作一个病人不愿把自己的病情告诉医生而甘愿死亡。圣奥斯定也说:“人只向天主认罪还不够,因为在天主前没有隐秘的事;也应该向作天主代表的司铎告罪。否则,耶稣对宗徒所说的‘你们赦免谁的罪,就给谁赦免’就失去了意义。”因为罪也伤害了教会团体,破坏了教会的名誉,玷污了教会的圣洁。当我们向天主的代表告明的时候,也就是去向整个教会要求和解,要求教会再收我们作为教会的一分子。
    现在我们举行忏悔圣事的方式,最理想的做法是,和忏悔者一起坐下来,在天主圣言的滋润下,面对面地做灵修辅导,促膝谈心。
    虽然不同时代举行的方法有所不同,但忏悔圣事的本质不会变化:求主赦免我们的罪过,使我们与天主、与他人和好!从这个意义上讲,现在人们更愿意把这件圣事称为和好圣事。 

本文标题:第十八讲 忏悔圣事(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