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虔敬参与弥撒


2011-07-19 11:18:54 作者:西琳 来源:信德网

    弥撒又称感恩祭,是人类敬礼天父的最高礼仪,也是基督徒宗教生活的源泉和高峰,因此,作为天父的儿女,我们理应虔敬地参与弥撒。
    弥撒圣祭是纪念耶稣在加尔瓦略山十字架上的祭献,第一台弥撒是耶稣亲自举行的,在弥撒中,主耶稣亲自做司祭和祭品,自献于天主圣父。今天的弥撒司祭与祭品仍然是耶稣,神父仅是耶稣的代表,是主耶稣召叫我们参与他的圣祭,分享他的圣宴,使我们通过参与弥撒,不断崇敬、歌颂、赞美、光荣天主,不断圣化自己、走向天主,这是多大的福祉、多大的恩宠啊!
    但是,有些教友对于如此神圣重要的礼仪却缺少虔敬之心,有的姗姗来迟、匆匆离去,马马虎虎、草草参与;有的窃窃私语、悄悄议论,心猿意马、分心走意;有的见了前来望弥撒的教外朋友漠不关心、毫无反应,“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有的在弥撒中接电话,我行我素、随心所欲;有的任凭小孩在圣堂内乱哭乱叫、乱跑乱跳、缺乏自律,破坏秩序;有的在圣道礼仪、圣宴礼仪中该鞠躬时不鞠躬、或者只是蜻蜓点水似的微微点点头,敷衍了事、应付差事……
    其实这些都是最简单、最基本、最起码的礼仪,所谓“诚于中,形于外”,外表的姿态常常是内心世界的折射与反照,所以在弥撒中我们应当尤为注意自己的举止态度,要怀着一份感恩之情、一颗虔敬之心去参与弥撒;要毕恭毕敬、至真至诚、全心全意全灵地敬礼我们至尊至敬至爱的天主;要聚精会神聆听天主的圣言、主祭的训导,用圣言、训导指导我们的言行,使我们在这个道德屡屡滑坡、诱惑比比皆是的现实社会中能明辨是非、崇德修慝,不断克己修身、完善自我;要恭恭敬敬敬拜上主、勤领耶稣的圣体,使我们的灵魂不断得到滋养、心灵不断得到洗濯、信德不断得到坚固、超性生命不断健康茁壮成长,从而更好的遵守天主的诫命,度一个真、善、美、圣的人生。

本文标题:虔敬参与弥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