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河北:吴桥堂区为百岁老人祝寿呼吁建立圣善家庭


2011-07-21 09:50:56 作者:卢景荣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通讯员 卢景荣)7月16日,沧州教区吴桥堂区在刘潭村天主堂为张张氏老人举行了百岁寿辰感恩弥撒。曾在吴桥出任本堂的杨万福等5位神父共祭。张张氏老人的亲友、本村教友及堂区各堂口的教友代表270多人参礼,并向老人祝贺百岁大寿。

    张张氏是河北省吴桥县梁集镇刘潭村人,娘家是山东宁津县张曹庄人,清朝之末的1911年出生。结婚前没有起名,结婚后因为婆家娘家都姓张,所以就起名张张氏。这位百岁老人生有7个儿女(一个儿子、6个女儿),都还健在,大女儿已经是83岁高龄。选定7月16日为张张氏祝寿是考虑到其生日当天,已经临近圣母升天瞻礼,神父教务繁忙。7月16日又恰逢加尔莫罗圣母瞻礼日。为此吴桥神父与老人的儿子张书杰商量选定提前到这一天为张张氏老人举祭祝寿。

    张张氏老人信仰十分虔诚。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三年自然灾害,无论是文革十年浩劫,还是平常的日子,她总是信赖天主,常常喜乐,热切祈祷,一言一行为天主作证。六十年代,农村农活大都以人带畜,她把拉一天犁挣来的几个窝头省给婆婆和孩子们,自己却忍饥挨饿;村里谁家有危重病人,她都要去念经,守临终;讨饭的进了她家的门,都不会空手而归,诸如此类的事情数不胜数,老人的信仰及仁爱精神,得到了神长教友们的肯定和赞扬。

    张张氏还格外敬礼圣母。“圣母娘可怜我”,“圣母娘相帮我”,“圣母娘为我等祈”……是她的口头语。她最喜欢的是念玫瑰经,再忙再累,每天都要念。特别是从她85岁至今的15年里,她每天都至少要念七分玫瑰经,为七个儿女每人念一分,仅这15年她就念了4万多分玫瑰经。她的二女儿张书清、儿媳叶凤荣还曾亲眼看见过圣母和她一块念玫瑰经的情景。

    老人的七个儿女、六个姑爷都很孝顺。住在附近村的经常回家看望老母亲,陪她聊天,帮着拆洗被褥。在城市的,逢年过节都要回家看看。平日也常托人给母亲捎些衣物、药品、营养品等等。儿子张书杰更是闻名乡里的大孝子,每天给母亲按摩,为母亲梳头、洗脸、洗脚,为母亲另起小灶儿,合理安排母亲的饭食。最近两年老母亲小便失禁,书杰每天都会及时为母亲换洗尿布……7月16日这天,七个儿女都来祝寿,就连在沧州市的83岁的大女儿也来了,她患脑血栓后遗症,行动需用人搀扶,但还是执意要来。孙子、孙女、重孙女、外孙、外孙女也都从外地特地赶来为奶奶、老姥姥祝寿。


    吴桥本堂张吉来神父告诉“信德”通讯员说:“这位老人的百岁寿辰,是天主的恩赐,也是对前来参礼的朋友们的祝福。”借着这次为百岁老人祝寿,他呼吁教友要遵行天主教会“孝敬父母”的诫命,让孝敬父母的美德发扬光大。 

本文标题:河北:吴桥堂区为百岁老人祝寿呼吁建立圣善家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