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全球司铎总数四十万零五千 司铎独身生活要持守不渝


2004-04-19 09:14:15 来源:信德报(第211期)

    圣座圣职部部长达 奥·卡斯特里良·奥约斯枢机主教4月6日上午在圣座新闻室主持记者招待会,介绍教宗今年圣周四为全球司铎写的一封信。
    圣周四是纪念耶稣建立圣秩(神品)圣事的日子,所以教宗每年在这一天写一封公开信给全球的神职人员,和他们谈心。今年这封信有两个重点,一个是司铎的圣德,另一个是司铎圣召的培育和推广。
    关于司铎的圣德,教宗告诉全球的司铎说:“我们身为司铎的人,是在耶稣最后晚餐中诞生的,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晚餐厅中重聚是一件极美好、而且也是应该的事”。教宗特别提出神职人员的崇高形象,那就是以耶稣的名义行事,也因此,神职人员本身保存着巨大的天主的恩典。教宗又说:“要是我们站在耶稣圣婴的马槽前,瞻仰天主降生为人的奥迹,而感动不已,那么如果我们站在祭台前,基督借着我们卑微的司铎的双手,重行他的牺牲祭献,我们又将如何感受呢?”           (详见本报网络版)
     在记者招待会中,奥约斯枢机主教和特尔尼亚总主教答复了记者提出的许多问题,其中包括全球神职人员的人数和天主教神职人员是否可以结婚的问题。关于神职人员的数目,1961年全世界有40万零4千位,2001年则有40万零5千位,40年的时间只增加了1000位,,如果把主教和执事也算在内,则有44万人,但是全球人口已经增加了一倍。不过奥约斯枢机主教强调一点,他说人类的生活品质和期待有着巨大的改善,相对地,神职人员的牧灵能力也提高了。
    关于神职人员的离职和司铎度独身生活的方式,奥约斯部长枢机主教说:从1964年到2000年,共有64600位神职人员离职。至于天主教神职人员是否可以结婚的问题,这位圣职部部长说:“基督在世代表认为改变拉丁礼节教会司铎独身生活的历史轨道不是一件好事。他认为教会的力量,教会的圣德,也应该由度独身生活的司铎来担保才行。”
    至于全球大修院修生的人数增加很多的理由,圣职部秘书长特尔尼亚总主教表示:当今教宗就职之初,全球大修院的大修生有64000人,今天则有11万3千人,增加了将近一倍。他们的情况比过去的稳定,因为今天进入修院的人,他们的圣召都比较成熟,他们中有许多人都已经在社会上有了相当的工作生活经验了。此外,在修院也日渐发现共融和团体的价值,司铎们也组成协会,这非常有助于建立家庭的气氛,增进司铎之间的深刻友谊。

本文标题:全球司铎总数四十万零五千 司铎独身生活要持守不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