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加快开放城市圣堂


2004-04-20 08:55:15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第211期)

    去年冬天,笔者曾走访了中国东部十多个省六十多座圣堂,而且多半是颇有名气的城市大堂,其中感受较深的有以下几个方面:
    虽说各个省会各大城市均有圣堂和为数不少的教友,但在人口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都市,教友按比例说还是少得可怜,若用微乎其微形容,确实也不为过,因此便联想到福传工作的紧迫性。
    也许因为基督教的活动频繁知名度高,在福州、温州、长春、哈尔滨等处询问路人的结果,找到的总是基督教堂,然后通过基督教堂才获知天主教堂的地址。同时觉得基督教堂门房人多且更热情,这与我们一些圣堂门卫相比,便有不同程度的反差,值得所有神长教友认真反思。
    许多城市圣堂位置非常理想,有的就在最繁华的黄金地段,面临大街和穿梭来往的人群。但虽有如此优越地势,而好些圣堂都忽略了可利用的机缘对外福专,也许只要付出很少的人力物力,使用黑板、壁报等形式,向教外朋友介绍教会,讲解信仰,宣扬真理,撒播福音的种子。像地处王府井大街的北京东堂,上海徐家汇堂,济南洪家楼堂和吉林堂,完全有条件充分利用这一福传阵地,在门前广场设立一些较大而醒目的阅报栏,张贴教会报刊资料和照片供游人阅览。
    好多城市圣堂总是“铁将军”守门,将“教会形象”封锁得严严实实,只能让人透过门缝内望,甚或也有“千呼万唤终不启”的现象。对于教外朋友来说,圣堂就是他们认识教会的一个窗口,但当他们怀着好奇新鲜和探索的心情走近圣堂时,却常被一些严肃得“铁面无私”的门卫以“找谁?”“干什么?”的盘查口气惊吓得望而生畏,退避三舍。在某些圣堂,笔者都遇到类似情况,即使说是外地教友,想进堂看看,也被“没到时间不开门”的严词所拒绝……
    作为一个教友,出门在外总想到圣堂里去祈祷,这是大家都会有的心情,但若遇到冷言冷语的质问,那还有什么心情再去祈祷呢?教外朋友随着祈祷人群“潜入”圣堂参观,却被“警惕性”特别高的门卫前后跟着严密监视,处境十分尴尬。在福传已被整个教会所重视的今天,这种“闭关自守”的传统思维和“老规矩”还要延续到什么时候去呢?
    当然也有做得特别好的,如沈阳、天津、青岛等圣堂,不仅全天对外开放,欢迎参观,而且也有专人负责向教外朋友散发诸如:“向您简介天主教?”“不妨读一读”等传单式教会讯息,堂院里不仅有阅读栏,而且有许多壁报,刊载着教会新闻和信仰知识,让教友和游客浏览。
    在佘山山顶大堂,虽有圣物组和负责看管人员,也对外开放,而且还有相应的宣传文字和照片,要是有人向参观者讲解就更完美了。因为佘山不仅是教会朝圣地,也是风景旅游点,每逢节假日,来此观光的游人不少,其中不乏想了解教会的知识分子,而上海教区也有条件指派几位修士修女专门负责,轮流向观瞻者介绍教会解释信仰,当是我们福传的一个好机会吧!
    写此短文,笔者只是想提醒大家应重视利用机会对外福传,而那些有条件有机会的城市圣堂,更该引起注意。

本文标题:加快开放城市圣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