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友在家庭的责任和使命(二)


2011-08-08 09:47:32 作者:迦南 来源:《信德报》2011年7月20日,21期(总第452期)

    (接上期)第三、家庭是培养天主之爱的居所:大使徒圣保禄在致格林多人的书信中不仅诠释“天主之爱”的性质和伟大,而且强调了“天主之爱”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意义,“如无爱德,一切都没有价值”(格13:1-3)。在致迦拉达书信中他又进一步说明了“爱的行为”在基督生活中的生命性。“连信德如果没有出于爱的行为,也是死的”(迦5:6,22)。在这里保禄不仅重申了“天主之爱”对基督徒的生活价值的重要性,且也阐明了“爱的行为”对于实现信仰的价值,而这种爱的感受和学习首先是从家庭开始的。天主没有造一个孤单的人,从起初他就造了他们一男一女,成了人与人之间的第一种共融 ,由此生儿育女产生了一个完整的家庭。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说“人类未来的命运在于家庭”。
    当教友爱天主和教会时,这样的家庭善表自然而然地将爱德精神传给孩子,使孩子在成长中逐渐懂得“爱”不只是一种感觉、一种理论、一种模式,更是一种实践、一种作为、一种行动,一种贯穿于教友生活中的态度、意向、需求,一种为实现“天主之爱”而具体进行的活动,一种建立在给予、关心、尊敬、理解上的责任感。因为爱与其说是一种情感,不如说是一种行为、一种态度。它不仅包括对天主的爱,也包括对人的爱:情爱、友爱、自爱、孝爱,也包括对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的爱。要在自身实现“天主之爱”,不仅需有坚固的信德、望德,且更重要的是还在行为中有践行的爱德。由此可以看到,“父母的信仰带给孩子的影响事实,更显露出教友们在教会中的重要地位” 。
    第四、家庭是见证基督福音的场所:家庭和睦与幸福的源泉应取决于夫妇双方。二人在婚姻生活中,相互圣化,帮助对方成圣,教养子女热爱基督;信友夫妇彼此之间及对子女和家庭其他成员,是圣宠的合作者和信德的见证人。他们在很多时候担负着同样的使命,因为“人要离开父亲和母亲,依附自己的妻子,两人成为一体”(玛19:5),成为一个血肉,构成一个生命,生活在天主圣三之爱的生命内 ,所以“你们作丈夫的,应该爱妻子,如同基督爱了教会,并为她舍弃了自己”(弗5:25)。作为父母的教友,要更好地发展其与子女的关系,成为子女们信仰的第一批前导和教育者,应以言以行教育子女度教友的生活。同时,作为儿女的,在成家立业之后,也必须照顾、关心自己年迈的父母及长辈,以孝爱及尊敬之心满足他们心灵及物质的需要。当我们尽职尽责地去孝敬长辈时,才能体现出天主儿女的价值。
    作为一个合格的教友,更应是个合格的爱国公民,不仅在教会中尽职,也在家庭和社会中尽责,努力活出基督的精神——爱主爱人。家庭是教友生活的第一个场所,圣化的家庭成为教会生活及工作的基本单位,再由家庭进入各种社会环境中,不断扩展到国家层面上,借此也把福音的讯息带到世界各地,使人人获得天国喜讯。
                    (全文完 

本文标题:教友在家庭的责任和使命(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