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叙利亚:圣座大使为遍洒的鲜血哀恸,为基督徒团体忧心


2011-08-08 10:05:53 来源:梵蒂冈电台

  叙利亚持续暴力镇压反政府示威民众,新的统计数字显示,政府安全部队在八月五日的镇压行动中,至少杀死了廿四人。即使伊斯兰教的斋戒月已经开始,多方期待这会是一个暴力休止点,尤其是反政府的示威民众;但是事与愿违,政府的暴力镇压造成流血、生灵涂炭,就连八月五日,伊斯兰圣月的第一个周五祈祷日也不例外。所有发生反政府示威行动的城市无一幸免,最严重的还是哈马市;目击者表示,总理下令在哈马市附近进驻超过二百五十辆重机炮装甲车,以压制一切反抗活动。并且在哈马市第一次,发生支持政府的民兵阻止伊斯兰教徒进入清真寺祈祷事件。
  国际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在越洋通话后,一致表示谴责叙利亚政权「不分青红皂白,暴力镇压人民」的行径。其它波斯湾地区的政权也首次一致反对叙利亚政府的作法,呼吁停止流血镇压,进行真正的改革。
  圣座驻叙利亚大使泽纳里总主教对目前叙利亚的情况感到痛心难过,对于占少数的基督徒团体面临的处境感到忧心。他向本梵蒂冈电台表示:

  答:很令人遗憾,斋戒月为穆斯林本来是个特别为祈祷、守斋的月份,现在却成了哀恸和流血的月份。所有人莫不感到难过、痛心。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带领五月十五日主日天的三钟经祈祷时,呼吁叙利亚寻求对话、停止流血冲突的话语还在耳边回响。这是首要之务。为我们穆斯林弟兄,斋月的星期五是一个重要的日子,看到继续发生流血事件,看到他们不能安心从容地去祈祷,真令人难过。

  问:在叙利亚有迁徙、行动的阻碍吗?
  答:
作为圣座大使、教宗的代表,探访教会团体是一个重要的职务。这里的基督徒团体人数较少、较为分散。直到几个月前,我有机会访问过所有教会团体。但是现在,有些地方受到严格管制,不能自由行动。

  问:在叙利亚的基督徒约占总人口数的百分之十,这个地方上的信仰团体生活如何?
  答:
基督徒的人数介于百分之八到百分之十之间。不过我必须说,基督徒对未来的忧虑越来越深重。本来叙利亚已经是个多元宗教的信徒共同生活的国家,为这个地区是个样本。但是这样的环境氛围却可能因为目前的情势而改观。如果本来存在叙利亚国内,不同宗教信仰的人民彼此对话的友好关系受到破坏、不复以往,那真是一件不幸的事。

本文标题:叙利亚:圣座大使为遍洒的鲜血哀恸,为基督徒团体忧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