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快乐修道路 浓浓圣召情


2011-08-19 09:45:53 来源:《信德报》2011年7月20日,21期(总第452期)

——专访抚顺耶稣圣心会会长雅维拉修女

    记者:请介绍一下抚顺耶稣圣心修女会的圣召情况。
    雅维拉修女:我们修会现有70位修女,其中包括3位学生。永愿修女和暂愿修女约各占一半。原来我们只招收本地圣召,但随着独生子女渐渐增多,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圣召减少,我们目前也开始招收外地圣召了。除了有来自辽宁本地的修女,还有来自吉林、黑龙江、河北、山东等地的修女。

修女正在精心准备餐饭

    记者:面对圣召减少的现状,修会是如何吸引年青人的呢?
    雅维拉修女:我们现在要面对的是80、90后的独生子女,甚至她们的家庭背景更加复杂,比如来自单亲家庭、离异家庭,并且这些年青人思想前卫、很自我。要想吸引她们,就必须走进她们的内心世界,跟她们有共通的语言,以她们喜欢的方式带领她们一步步对奉献生活产生兴趣。我们首先希望我们的修女是一个喜乐、积极的人,度快乐的奉献生活。这也有别于过去那种压抑自我、固守传统的圣召生活。我们通常是鼓励女孩儿们先参加圣召培育班,对修女的生活有一定的了解之后再作出自己的选择,这样做的效果很好,现在我们修会中的修女就有通过这样的方式加入修会的。
    修会应该顺应时代,更加人性化。我们修会有一位修女是独生女,父母相继生病住院,修会打破常规给予她更长一些的假期,让她照顾父母,修会的长上、修女们也到她家中去探望。另外,修会经常在春节、母亲节等节日鼓励修女们回家看望父母,修会也为她们的父母寄上贺卡、慰问信、小礼物,给予修女父母关怀,为修女解决了后顾之忧,使她们的圣召更加坚定。

在诊所为病人诊疗

    记者:经常能看见修女们穿着会服在公共场合出行、工作,一直是这样吗?
    雅维拉修女:其实东北地区的各修会都是这样要求修女的。修女们除了做运动,所有的时间都是穿着会服的。在我们这里所有的教外人都知道我们是修女,并且很尊重修女,有时候街上的行人会好奇地向修女问“你们能结婚吗?”“你们从哪个山上下来的?”问什么问题的都有。修女正好抓住这个机会给他们讲解天主教是怎么一回事,信仰又是什么。同时,穿着会服也时刻提醒修女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对自身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修女们习惯了这样的生活和装束,都觉得在公共场合穿着会服是一种荣耀,很自豪;除非有什么特殊原因不穿了,反倒觉得有点儿无所适从。

    记者:修女当中有司机、有电工、有护士、有医生还有老师,修会是如何为她们提供能力的培育的呢?
    雅维拉修女:过去修会要求入会修女必须是高中毕业,但是来自农村的学生很多,大多达不到这样的水平,因此,她们进入修会后,修会会根据其自身的能力、水平和爱好为她们提供继续接受教育的机会。其中就包括会计、幼师、医护等传教用得上的专项培育。后来,慢慢地扩大了培育的种类,修女们掌握的技能也就更广泛了。现在,修会中还有两位修女已经拿到了心理咨询师的资格证书。当然,修女学什么不学什么,我们都很尊重她们的兴趣爱好,首先会跟她们有个沟通。

修女们的农作物喜获丰收

    记者:修会曾经举办过小型运动会,这挺新鲜的。
    雅维拉修女:修女们一听说要举办运动会,提前一个多月就开始准备,非常积极。最近我们听到有神职人员很年轻却因为身体原因去世了,心里难过的同时也很有感触。修女们的心理和身体健康状况应该成为我们关注的重点之一。身体健康,才能做好服务教会服务人群的工作。

    记者:您在会长任期内,对修会有什么规划呢?
    雅维拉修女:我们深化内修的同时,还要调动大家的积极性,鼓励修女们参加社会活动。并且定期的召开全体修女会议,制定年度计划,回顾反省计划的实施情况。 

本文标题:快乐修道路 浓浓圣召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