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甘肃:兰州教区关注老人——居家安老服务


2011-08-21 11:34:27 作者:兰州教区圣神会 来源:兰州教区网

    根据2010年中国人口普查报告,中国已有1.2亿60岁以上的老人。显然,中国逐渐走向一个人口老龄化的社会,养老已成了一个较普遍的社会问题。随着社会的发展,中国的家庭结构不再是过去那种四世同堂的家庭生活,很多老人在退休后变成了所谓的“空巢”老人。他们虽然衣食无忧,但精神生活缺乏,常感到孤独、寂寞,由此也导致了很多心身的疾病。他们真的需要社会更多的关注。为答复此社会需要,圣神会修女在教区的大力支持下,于2010年9月开始做居家安老服务,至今已有100多位老人得到服务和关怀。
     
   居家安老项目从2010年9月开始启动,年底开始拜访、了解、认识需要照顾的高龄老人。两个多月的时间内陈惠珍修女和一位教友走访了52位老人。其中一部分老人已做了相关的个人资料存档。同时组建了三个人的负责小组,分工合作。

    同时在武威的四个堂口也开始做这项服务。特别在西乡堂口,在本堂神父的带领下,节假日拜访老人,给老人送慰问品的活动已经做了好几年了。这半年来在四个堂口,修女们服务的老人有一百多位,修女们付出了很多,也很辛苦。
  
    在兰州,大部分老人与子女分居,子女们陪老人的时间很少。老人因体能的下降和体力的衰退而感到无助和孤独,再加上年老多病,行动不便,不能参与社交,不能进教堂领圣事,他们很渴望神父修女去拜访他们。修女们的服务包括聆听,分享,精神安慰,信仰辅导,送圣体,临终关怀,还做一些具体的护理如:按摩、理发、拔火罐、医院陪护等。
                                       
    在兰州,很多退休的教友主动报名加入到义工团队中,目前已有20位志愿者,其中有70岁的老人在照顾80岁的老人,帮老人做饭、购物、理发、聆听陪伴老人。有一位杨阿姨,她默默无闻,做了好几年探访老人和病人的义务服务。还有一位李阿姨,她每天都去看望一位眼睛不好的老人,帮她购物,陪她去教堂。

    除了一些重病人及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修女们每周探访一次。大部分老人由义工陪伴每月分片聚会一次。修女为老人准备聚会,带领她们学习圣经,分享生活,交流思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为老人过生日。有时还请年青人为老人弹吉他唱歌,与老人互动(扭秧歌),使老人们在喜乐和轻松的氛围中度过这团聚时光。

    通过修女的服务,团聚,分享,祈祷等,老人的精神面貌改善了,老人很感恩,也感觉到生活不再孤独和焦虑。有一位老人,多年前因老伴去世后,封闭自己不愿与人交流,通过修女及义工每周一次拜访,现在他已经开始说话,主动与人交流了。老人及其家属对修女和义工们的服务给与了很大的肯定和赞赏。

    另外修女也为义工举办活动,大家聚在一起分享拜访老人的心得,交流经验,做些游戏及团队建设的体验。借此领悟参与和合作的精神力量及给予帮助的价值,借着活动志愿者相互建立了信任和友谊。这样的活动已举办过三次。
     
    居家安老这项服务,实属今日社会的一个急需,老人的需要很大,很渴望被关注。在这里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老人,支持修女的工作。


                                    

本文标题:甘肃:兰州教区关注老人——居家安老服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