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爱在行动中


2011-08-30 10:45:57 作者:阮丽莎 来源:《信德报》2011年8月10日,23期(总第454期)

    记得有一次,我们学校组织看电影,同学们三五成群地来到工人文化宫门口,准备排队进入。这时候,一个衣着褴褛的老人,一边嘟囔着,一边摇晃着手里的破缸子,祈求施舍。可能是因为看到我们这里的学生很多吧!他想自己这次一定会有所收获,但他真的想错了。同学们似乎都“很有礼貌”,规规矩矩地让开一条路,让这个老乞丐通行,眼睛里流露着异样的眼光,甚至还有人在窃笑,可就是没有人给他钱。当他走到我身边,向我伸出他那空空的破缸子时,我想作为教友自己不能对此熟视无睹,但是在众目睽睽之下,我迟疑了,这时我的好朋友看到我在犹豫,对我说:“你还想给他钱啊,他是骗子,我老看到他要钱。”我赶紧不好意思地说:“哪有啊!”遂低下了头。随后朋友又对那乞丐说:“你快走吧!我们都是学生,没钱,我们还等着别人给我们钱呢!”那乞丐便又向前面走去,嘴里还是不停地说叨着。老师看到后,对他说:“你别在这里嘟囔了,去别处去,我们要整队了。”就这样,在大家的极力驱赶下,老乞丐无奈地离开了,看着他有些驼背的身影,我的心里有些说不出的触动。
    世俗的力量最终战胜了我内心的信仰。事后,我也常常为自己的胆怯而自责。我们往往就是因为太顾及所谓的“面子“,而忽略了、放弃了内心中爱的善念。
    在一次圣经学习中,赵叔叔分享了让他终身都深感遗憾的事情。一次在马路上看到一个人,满身肮脏不堪,衣衫褴褛,甚至眼睛周围都有蛆虫在爬。看到这个人之后,赵叔和别的人一样,赶紧避开,用最快的速度走过,深怕沾染些什么。他很后悔自己当时竟然连一丝的同情心都没有,想都没想就赶紧躲开了。
    现在我们的物质生活提高了,可是人心也变得复杂了。或许是因为受到了太多的欺骗,在尔虞我诈中互相算计、猜忌了太久,变得疑心很重、思想复杂。可是,作为教友,我们做任何事情时,首先应该从耶稣给我们立的圣训方面考虑。耶稣最常说的就是:“你们应该彼此相爱。”“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玛25:40)”“谁爱得多,谁就得赦的多。”我们只要看到了穷人,看到了可怜的人,看到了需要帮助的人,就是看到了耶稣,我们就应该真诚地伸出援手,给予他们我们最大能力的帮助。以一颗友爱、向善、真诚的心去关爱弱势群体,这才是我们应该有的心态,这才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至于对方是怎样的,我们真的无需考虑那么多。我们应该想到的看到的是,他们比我们更贫穷,否则他们也不会放下做人的尊严,来向我们讨钱。不管他们的居心到底是好还是坏,就凭他们愿意放下自己的尊严,每天不辞辛苦地跑来跑去,我们应该给予他们施舍。要记得“施予比接受更为有福”。因为我们是在用现世有限的财富来积聚天堂上不可朽坏的财宝,为我们教友而言,是一种很划算的盈利。
    我的身边也不乏真正实行爱德的人,我的大哥(二大爷家的孩子)是一位从小就矢志追随基督的人。有一次,二大妈和我们谈起大哥,说每天早晨给他的饭钱,他经常都会给了穷人,而自己一直饿到中午回家才吃饭。还有一次上学忘了带钱,放学跑回家后和二大妈拿上钱又赶紧跑了出去,回来一问是给一个乞丐买了两串羊肉串。每每谈起大哥,二大爷一家总能露出自豪而灿烂的笑容。
    其实,对于他人的爱就是体现在我们小小的行动中,就体现在生活中的琐碎小事上。我们每个人都只不过是天主财富的管理员,我们实在应该善加利用,用我们有的去帮助那些没有的。基督的诫命最重要的是要我们爱人,而爱德最重要的是需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中。
    让我们扪心自问,我们为爱天主爱人究竟做了什么?又做了多少呢?

本文标题:爱在行动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