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公开接见活动谈艺术和美善是向无限敞开的门


2011-09-01 10:08:38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8月31日在冈道尔夫堡夏宫宗座大楼的庭院主持了例行的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他向挤满庭院的朝圣信友讲的要理以艺术和美善为主题。他说,艺术犹如“美善发放的光芒”,能引导人的心灵感觉到天主这一至高美善。教宗提醒说,游览艺术城市不仅使人汲取文化知识,也能增加信德。
    卓越的艺术家,无论他以何种方式表达艺术,都能体尝到内心的兴奋,即一种喜悦的感觉。教宗说:“显然,你们眼前所看到的东西不只是一块大理石或青铜版、一幅油画、堆在一起的文字或声响,而是更大的事物,它能‘说话’,能触动人心,传达讯息,提升人的精神境界。”
    由此可见,艺术作品是人类创作能力的果实。人对所见的事物提出询问,设法发现它的深刻意义,用形状、颜色和声音语言与它沟通。教宗说:“艺术能够表达人对肉眼看不到的事物的需求,使它可以被看到,因此艺术所表现的就是对无限的渴求。艺术甚至好似一扇敞开的门,面向日常生活以外的无限、美善和真理。艺术作品能开启人的心智,将我们引向高处。”
    艺术之美所要到达的高处能引领我们走向天主这一至高美善。教宗举出哥特式和罗马式建筑风格为例,前者以垂直的线条向高天伸展,后者使人不由自主地收敛心神,浸入祈祷中。音乐也如此,它能使人心归向天主。教宗向聚集在宗座大楼庭院内的朝圣信友们谈到许多年前发生的一件事,他说:“我想起在巴伐利亚的慕尼黑演奏的一场巴赫的音乐会,由伯恩斯坦指挥。就在最后一段唱曲结束时,我并非用理智,而是在内心深处感觉到所听到的那些将真理传递给我,那是最高作曲家的真理,令我由衷地感激天主。当时坐在我旁边的是慕尼黑路德宗的主教,我不由自主地对他说:‘听了这段能够了解到:真是这样,信仰真的如此强烈,抒发了天主真理的临在这一不可抗拒的美善。’”
    教宗结束这项反省时也谈到历史上伟大艺术家们的思想和经历。画家沙加尔的名句:“画家们多少世纪以来都在彩色字母上,即圣经上挥动他们的画笔。”教宗说,诗人克劳德尔在1886年的圣诞弥撒中听了唱出的圣母颂词,便感觉到天主的临在。这些实例帮助我们认识到,遍布世界的许多艺术美善也能够激发人祈祷,同天主建立关系。教宗说:“参观艺术馆不仅是充实文化的机会,也更是蒙受恩宠、激发我们加固与天主的关系和对话的时刻,好停下来,从外表事物进入它所表达的更深刻境界,来瞻仰美善发放的光芒,这道光几乎‘灼伤’我们的心,邀请我们向上攀登,来到天主面前。”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公开接见活动谈艺术和美善是向无限敞开的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